央广网

访厦门国际银行人力资源总监黄志如

2018-02-05 19:46:00来源:央广网
 
 

  问:黄总您好!我注意到咱们厦门国际银行发起的厦一站汇团圆项目是为留守儿童的家庭来筑就一个温暖回家路的项目。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吗?

  答:我想我们每年的春节是我们中国最传统的节日,也是全国人民回家团圆的一个日子。如果对于留守儿童而言,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如果能够父母回家陪伴他们,吃一顿团圆饭,一起放放烟花都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全国现在有900多万的留守儿童,关注留守儿童的项目是我们行在2015年成立30周年的时候设立的一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我们希望通过给在外打工的外来劳务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给予他们飞机票或者动车票的资助,让他们在春节的时候能够回家和孩子团聚,陪伴他们过一个幸福、快乐的春节。同时也给他们相应春节的大礼包这样的礼物,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和关爱。我想基于这样的初衷发起设立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

  问:听您说的确实脑海中浮现了其乐融融的画面。咱们这一季的厦一站汇团圆已经是第三季了,在此前两季的基础上,今年的厦一站汇团圆有哪些继承或者突破呢?

  答:我想从继承方面,我们一方面公益的模式应该还是延续前两届,刚才我们谈到了对接的模式,很多是我们的客户,企业之间的对接,通过企业的员工申请接受资助的模式。第二个是延续了除了提供回家团聚的机票或者动车票以外,还给孩子赠送春节的大礼包,让孩子能够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从突破方面,一个是资助的数量和规模的突破,前两届合起来将近300个左右的资助家庭,这次我们一次性希望资助的规模达到500个家庭。

  第二个方面就是有关对于孩子关爱的模式升级,这次我们给孩子送来的礼包,里面有一个比较特别的地方,我们发动员工捐助的爱心童话书,希望给每个孩子至少提供一本童话书,让他的父母春节回到家里面,能够陪伴他们一起进行阅读。也通过这样一起读书的过程增进和父母的交流,让父母能够陪伴在他们身边。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通过在共同的读书过程当中一起得到快乐和享受。

  第三个方面的突破就是公益的传播或者公益的模式突破。这次除了我们和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参与之外,我们还邀请了央广网、ofo、饿了么,乐纯酸奶和智行APP等等公益企业一起参与整个公益活动。第四个方面就是有关员工,我们作为志愿者员工参与的变化。除了我们有志愿者参与之外,这次还发动了员工捐助童话书,实际上很多的童话书都是员工的孩子图书,让员工和他的孩子参与到公益项目当中来。

  问:刚刚您也提到了饿了么、ofo和乐纯等都参与了咱们的项目当中,今年也算是一个突破,怎么会想到和这些企业合作做这些事情呢,他们的加入对于咱们的项目进展有哪些帮助和改变呢?

  答:我们想通过像ofo、饿了么、乐纯、智行这些爱心企业的加入,希望能够建立比较多元化的,更加开放的公益平台,不仅仅是我们一家在做公益,而是让更多的爱心企业参与到公益的活动当中来,在活动当中让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特色或者优势,让公益可以做得更大,或者让它的平台能够更加的开放,以及传递更多的信息给社会,给留守儿童的家庭带来更多的帮助。所以通过这些爱心企业的加入,通过他们特色多元化的传播,实际上可以让我们厦一站汇团圆的公益宣传和传播能够更好的扩展出去。虽然我们有一个500名的受益者,实际上公益的事业不仅仅是靠一家企业能够做好,实际上更主要的是通过更广的宣传和传递,让更多的人愿意参与到公益当中,能够去关注这么一个群体。实际上也可以引起更多的企业,尤其是政府部门的关注,才真正的推动解决这么一个社会问题。

  问:咱们今年已经是第三年的厦一站汇团圆,在这三年的基础上,咱们未来的厦一站汇团圆将会采取怎样的方向,有没有一些新的打算?

  答:我们厦一站汇团圆或者关爱留守儿童的项目,应该说会一直延续下去,未来通过更多和其他爱心企业的跨界合作,能够把我们这个平台打造得更加丰富,传播的力量更强。另外通过我们爱心企业共同的呼吁,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和政府、学校,能够一起关注留守儿童,让他们也能够参与到留守儿童这么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有删减)

  问:黄总,像您刚才提到的以厦一站汇团圆项目为代表的一系列的公益活动,应该说是咱们厦门国际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缩影。作为一个银行业的代表,您觉得厦门国际银行承担着怎样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呢?

  答:我想厦门国际银行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发展取之于民,成果惠之于民这样的理念坚持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来积极践行我们的社会责任。让企业的发展能够更多的回报给社会,能够让社会的老百姓充分体会到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能够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和帮助。(有删减)

编辑: 王霞

访厦门国际银行人力资源总监黄志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