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委托行使表决权恒大再证非“野蛮人” 万科危局终解

2017-03-17 10:13:00来源:央广网

  旷日持久的万科股权之争日渐明朗,此前引起外界诸多猜测的中国恒大(hk.3333)终于亮明身份。

  3月16日晚恒大发布的公告称,其已将其所持有的万科的14.0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于深圳地铁集团行使。同时,恒大还已将持有的万科股权质押予中信证券。
  至此,万科股权之争发生大逆转,原本被认为的“搅局者”摇身一变,成为了“解局者”。但恒大一掷千金、解围万科股权困局的目的又是什么?
   
  

   

  三国杀的剧情反转
  算上此前深铁从华润集团收购的15.31%股份,深圳地铁集团实际所控制的表决权已超越持股25.4%的宝能系,成为万科的“话事人”。“这个结局来之不易。”有长期关注万科股权之争的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其认为,尽管万科在去年初就有意通过增发引入深圳地铁,但由于前东家华润的明确反对,计划一度搁浅。彼时,影响深远的万科股权之争仿佛已陷入僵局。市场猜测假如宝能与华润联手,控制的股权已接近40%。
  更为关键的是,“定向增发的计划终止后,深圳地铁要想在筹码日渐稀少的二级市场谋求超越宝能系难度很大”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如今得以获得控制权,恒大的表决权委托至关重要。
  回顾整个万科股权之争,恒大自介入始就充满争议。从2016年8月进入万科之争后,恒大就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态势。仅仅不到3个月,就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
  尽管恒大一直强调入股万科只是投资行为,但在市场人士看来,恒大与普通财务投资者的姿态完全不同。“更像是控股式扫货”,有分析人士猜测,恒大会否在觊觎万科控制权。
  但事件的走向跟市场猜测明显不一致。
  自介入起,恒大就没有表现出控股意图。在去年12月,恒大总裁夏海钧更公开表态“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几乎同一时间《财新》又报道称恒大已向深圳市委、市政府作了5点表态,包括不再增持万科、不做万科控股股东、所持股票让予深地铁、遵循安排暂时持有股票、听从部署支持万科重组方案等。
  如今恒大进一步“行动”,将万科股份质押,将表决权委托予深圳地铁。这一系列的动作,均表明恒大无意控股万科。
  恒大目的何在?
  在恒大把表决权委托予深圳地铁后,这足以载入中国商业史的万科股权之争,几乎盖棺定论。那么,恒大动用超过360亿的大额投资以解万科之困,目的何在?
  记者翻查恒大年报发现,其在深圳城市更新领域拥有超20个项目,土地储备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货值超过6000亿。深圳已成为恒大布局的战略要地
  而在去年10月,恒大还披露其已与深深房及其控股股东深控投签订合作协议。恒大将通过重组国企深深房的形式回归A股。此举,须获得深圳市国资委的批复。
  同样是去年10月份,市场就有传恒大的集团总部将搬迁至深圳,恒大的发展已注定与深圳的支持密不可分。在另外一个层面上来看,当时的情况下,也只有手握重金的大企业才具备改变局面的实力。
  诸多迹象显示,一方面是有能力,另一方面是有需求,恒大的搅局万科股权争夺战,并非只是有钱任性,而是与自身的未来发展空间有着密切关联。因此有分析认为, “恒大其实从一开始就目标明确,为解决万宝之争而在中间斡旋,促成事件的完满解决,并为自身的发展打开空间。”
  随着万宝之争的逐步完结,万科这家知名企业背后的股东结构又有了新的平衡。深地铁的入主,意味着这家起源于深圳的企业重新回到深圳的怀抱,而在此次事件上起到关键作用的恒大,也与深圳的关系愈加紧密。可以说,一场股权之争,深圳赢得了两家巨型企业,成为了最大赢家。
  此后,万科和恒大,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将在深圳这片沃土各自精彩。

 

编辑: 高含
关键词:

委托行使表决权恒大再证非“野蛮人” 万科危局终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