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FM99.6健康】为什么天气一热,整个人都不对劲儿?

2017-06-28 10:33:00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夏天一到,很多人都感受到了高温的“恶意”。除了太热引起心理上的“反感”,还有很多人一到夏天,身体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不舒服,这是为什么呢?


夏天身体容易出现不舒服,是“湿热”在搞鬼!其实在小编身上,一到夏天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整个人都懒惰了!不爱动,稍微动一下就会觉得很累,这也是身体出现问题的一种表现!除此之外,心烦易怒,容易拉肚子,那该如何判定和改善湿热体质呢?

湿热从何而来?

湿可以来自于外界,如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家潮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形成;也可以来自于身体内部,多数是由于体虚消化不良或暴饮暴食,吃过多油腻、甜食,脾不能正常运化,使“水湿内停”产生。热是一种致病邪气,很容易伴随着湿胶结在一起,就像用油和面一样。

在生活中,有很多容易导致湿热体质的推手,首当其冲的就是酒!酒是米、麦、玉米、高粱等和酒曲酿成的一种饮品,就是水做的,本身也是湿的,是发酵而成的,会产热。所以,酒是湿热互酿而成的,长期饮酒或饮酒过量都会酿生湿热。所以,劝君莫贪杯中物,限酒戒酒防湿热。

湿热体质有什么症状?

从中医角度讲,湿气侵袭到上焦,就会出现有痰难咳或早起痰多的情况。湿属阴,热属阳,阴阳本身就是一对矛盾,寒热并存,就会出现湿热体质。湿热天气,这类人还会出现浑身黏糊糊的感觉。长期遭受湿热侵袭,体湿的人就会出现倦怠、不想动弹、脸上出油多、头发容易脏、舌苔腻等症状。还有不少人早上起来后口臭,不想吃饭或者吃饭后觉得胃胀,大便稀、黏,排起来费劲等症状。

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受到湿热的侵袭,尤其是30~45岁的人,属生命中“土”的年龄段,体内湿气比较重,夏秋之交属中医所说的“长夏”季节,也对应五行中的“土”,内外相合,湿上加湿,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如果湿热侵袭到小孩,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大便不顺畅。如果湿热侵袭到老年人,就可能出现下肢酸困、腰疼等症状。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1、要学会转移情绪。

在烦恼和苦闷的时候应该迅速把注意力转移到别的方面去。这样有助于湿热体质的人缓解急躁的情绪,心境平和了,在精神上自然就有助于调节湿热这种偏颇的体质状态。

2、讲究养生原则。

湿热体质的人要注意疏肝利胆,清热祛湿。减少熬夜的次数,保证睡眠质量。另外,有空练练气功、瑜伽、太极这些舒展筋骨和身体的运动,非常适合湿热体质的人。同时,注意尽量避免在潮湿、炎热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衣着尽量保持以宽松为好。

 

3、饮食调理,多吃芳香食物

蔬菜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荆芥、藿香等,但这些菜也偏湿,不能吃得太多,可把这些菜当配菜来吃,以清除湿气。还有黄豆芽、绿豆芽、冬瓜、木瓜、山药,这些菜可以作为主菜来吃,有利湿作用。

 

作料:生姜、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湿、发汗等功效,每天做饭时适当放一点有温中祛湿的作用。

 

粥:湿热的季节粥也是很好的选择,茯苓、白术、小米、大米各适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湿养胃。

 

汤: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适量煲汤,清热利湿。

 

茶:多喝薏仁茶。薏仁又名薏苡仁、苡米、苡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早在神农尝百草时就发现了她,见她婀娜多娇的英姿,白圆如明珠的果实,微风吹拂中是那样姗姗可爱,神农氏就把她当成人了,因而动情地昵称她为"薏苡人"。

 

少吃油腻、甜味品:湿热体质,除通过饮食调理外,不宜暴饮暴食、酗酒,少吃肥腻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适度饮水,避免水湿内停或湿从外入。应早睡早起,室内经常通风换气,能不用空调尽量不用,养成按时大便的习惯。早起出来活动到出汗为止,出汗可帮助排湿,但也不要大汗淋漓以免伤气。

 

小编碎碎念!

体内湿热如果只表现为轻微的症状时,通过以上调理就会有所好转,如果症状严重通过调理效果不好的,最好找中医辨证施治后再调理。再有,祛湿热在很多情况下用药都是苦寒的,但是湿热体质却不可过用寒凉。因为苦寒的药容易伤及脾阳,阻碍脾运化水湿,这样反而会加重湿的情况。我们在调整体质的用药过程中,应在清泄之中佐以辛温之品,目的在于温脾行气,脾温则流通,气行血行,而无留滞之弊。

来源:CCTV4《中华医药》及网络

编辑:韩慧竹
主编:鹿馨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与我们互动,请关注:
新浪微博:@中国交通广播
微信公众号:中国交通广播 或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号
新媒体合作:010-83110996转137

编辑: 冯铮
关键词:

【FM99.6健康】为什么天气一热,整个人都不对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