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杨浦区妇联主导推出的“小小心‘益’·为爱成‘团’”杨浦区妇联“益”团团公益开放平台正式上线。

8月2日,“益”团团公益开放平台上线“满月”啦!

都有哪些活动?进行得如何?一起来看看!

据了解,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平台已积累了3265名成员,累计跟团突破1000组家庭。高人气的背景下,平台也为杨浦社区家庭提供了40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社区公益活动,居民们每天都能在线收获新的快乐。

“零门槛”入团 老少都能“抢单”

“抢单”、对接承办方、组建活动群、接收物料并进行派发……这一套从疫情期间团购物资衍生而来的流程,如今已经进化为社区团购亲子公益活动的完整链条。不管是朝气蓬勃的学生党,还是风华正茂的上班族,两鬓微白的老年人,只要热衷公益、认真负责、喜欢交流都能加入“团长”队伍,大家参与公益活动的热情覆盖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甜妈”是政熙路小区一名年轻宝妈,也是“益”团团平台的一名团长。在自己成为团长,亲身组织参与了几场优质活动后,“甜妈”又积极将平台推荐给了社区内更多年轻的宝爸宝妈。“我们社区有一定的志愿服务基础,当下对于开展家庭类社区公益活动的呼声也很高,听说可以‘团’到各式各样的家庭公益活动,大家的参与热情高涨。”

“甜妈”告诉记者,自己最近还动员了暑期带娃主力——爷爷奶奶们,年轻人们手把手教老人们下载使用腾讯会议等在线平台,邀请他们一起带孩子参与线上公益活动。“一方面陪着小辈一起参与,帮助老一辈理解家庭教育新模式。另一方面也让他们逐渐熟悉智能手机,和谐的家庭关系下,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值得被关注。”

有“大团长”的参与热情,也有“小团长”忙碌的身影。百兴花园“大团长”仇悦之的女儿黄达超是杭州路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学生,虽然只有10岁,但已经有了两年志愿服务经验。在7月5日百兴花园“接单”的一场芳香家庭护理活动中,黄达超作为“小团长”,从独立对接承办方,到挨家挨户发放物资、后期线上主持互动,黄达超的表现丝毫不逊色妈妈。“志愿公益活动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沟通能力和人文情怀,懂得换位思考,为别人着想。”仇悦之说。

事实上,区妇联还有一个“小小志愿者”项目——“壹万小时的礼物”,培养3到12岁孩子的志愿精神与服务能力。公益平台的推出恰逢暑期,得到了这个年龄段孩子们的积极响应。每次活动都由孩子们自己构思策划,用孩子的眼光了解孩子们心中的世界,也是举办家庭公益活动的初衷。

“选品”有质量 公益需下沉

夏天蚊子打不尽,驱不散?那就亲手制作一瓶植物芳香驱蚊水。刘畊宏直播间出汗还不够?线上运动游戏主题营,让身上的肥肉“咔咔”掉。

一个月来,亲子阅读、创意手工、阳台种植、线上运动游戏……在“益”团团公益平台上推出的活动场场爆满,正是得益于区妇联前期在社区以家庭为单位的充分调研。亲子家庭需要什么,社区公益缺乏什么,“益”团团公益开放平台上的所有“选品”都是对症下药,回应社区居民呼声。

作为应运而生的新生产物,“益”团团公益开放平台不仅是家庭人群共享的活动平台,也着力完善共享化运营体系,打造标准化业务流程,开放吸收全区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的优质公益服务内容,打造独特的下沉式公益闭环,开创了家庭公益实践新玩法。

杨浦区妇联家庭儿童部负责人表示,未来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背景下,“益”团团公益开放平台还将更好地凝聚家庭持续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不断提升公益团队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来源:上海杨浦)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