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漫谈本届“海丝”论坛主题

2018-09-17 14:35:00来源:央广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共建 “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201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论坛的基础上,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将于2018年9月19-21日在中国广东省珠海市举行。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为主题,结合广东未来发展着力点,共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发展的可能。

  从全球范围来看,世界经贸、文化、科技创新正在跨入深度融合、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于国家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于广东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提出、港珠澳大桥的即将开通,都预示着广东与珠海的发展正在迎来全新的契机。

  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在过去的几年中,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为此,本次论坛将共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发展的可能,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巩固合作成果,挖掘共同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巨大潜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进入新的时代,中国在世界舞台正在展现全新的形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将成为对外的窗口,展示我国社会、经济、文化新风貌,以及以粤企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创新开拓、与“丝路”沿线伙伴共同发展的新形象。

  论坛介绍

  第二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珠海市人民政府承办,华发集团协办。论坛将通过主办主论坛、分论坛、企业成果展示、参观考察和文艺演出等活动,全面展示广东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信心决心,以及广东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领域取得的积极成效,系统梳理5年来广东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举措及成果,共同探讨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广东的新思路、新作为、新担当,进一步提升广东形象国际知名度及影响力。

编辑: 官文清

新时代、新丝路、新形象——漫谈本届“海丝”论坛主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