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艺术节明年更名为广州戏剧节

2017-09-19 10:57:00来源:大洋网

孔雀之冬(大剧院供图)

 

  大洋网讯 “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日前落下帷幕,开幕式上,主办方曾表示,广州要打造“戏剧之都”;闭幕式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又透露,明年的广州艺术节将正式更名为广州戏剧节。广州借助戏剧艺术提升城市文化品格的目标愈显清晰,愈加令人期待。

 

  首尝市场运作上座率超九成

  主办方介绍,本届艺术节来自近15个国家及港澳台数千名艺术工作者相聚羊城各展技艺,各类艺术活动惠及20万人次。艺术节首尝市场运作,低价惠民的新模式,共演出22台、65场,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过九成。

  据介绍,此次艺术节,法国喜剧《吝啬鬼》、香港话剧《最后晚餐》、音乐剧《谋杀歌谣》《修女也疯狂》、意大利歌剧《阿依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目备受欢迎。锡剧《卿卿如晤》、粤剧《南越宫词》等地方戏曲受到年轻观众追捧。惠民票、学生票开票就被一抢而光,大多数剧目一票难求。艺术节期间,启动了青年戏剧培养计划,开展了青年戏剧嘉年华活动,运用舞台表演艺术的孵化器培养演艺创意人才,成为新亮点。

  据透露,明年的广州艺术节将正式更名为广州戏剧节,不仅将引进国际上的名人、名团、名剧,还将继续引进各地梅花奖演员的剧目,扩大戏剧节演出规模。

  9月8~10日,来自意大利,被称为“最辉煌歌剧”的威尔第史诗级歌剧巨作《阿依达》,为“广州艺术节·戏剧2017”画上圆满的句号。这部剧轰动全城,不少专业人士专程从外地赶来广州观摩、欣赏。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指出,无论从在歌剧史上的地位、影响,还是从演员阵容、表演、演出策划、制作等方面来讲,都可称完美。可以说形成了外国经典歌剧引入中国欣赏的一个“制高点”。五六千位观众在现场欣赏了这部世界级的经典歌剧。《阿依达》的感召力、影响力和恢宏气派,对于跻身世界十大歌剧院的广州大剧院来说意义很大。如果大剧院能坚定这种选择标准,坚持引入全世界最好、最有艺术含量的歌剧,并建立起更加专业的歌剧运营团队,相信能够在全国树立起足够的威信,成为想看歌剧的人的目标。

 

  广州大剧院年年上经典

  在“广大版”《图兰朵》之前,广州没有上演过国际上所认可的经典全景歌剧。从2010年~2017年,广州大剧院以几乎一年一部的速度,将《图兰朵》《托斯卡》《蝴蝶夫人》《茶花女》《魔笛》等名剧搬上舞台,令广州观众对经典舞台表演艺术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

  不过歌剧对广州的意义还不止于此。在艺术节期间举行的2017广州艺术节歌剧制作与推广研讨会上,广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对歌剧艺术的传播和推广具有世界性和普遍性的意义,不光是繁荣演艺市场的需要,更是艺术发展的需要,在更高的层面上,是在全球化语境中为传统艺术与现代理念寻找契合点的探索行为。如果中国歌剧在市场化和品牌化的道路上能够探索出一条独特、成功的道路,对于交响乐、芭蕾舞、粤剧和广东音乐等高雅艺术和传统艺术的现代发展都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功莫大焉。广州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广州大剧院、星海音乐厅、广东演艺中心剧院、友谊剧院、蓓蕾剧院、黄花岗剧院、中山纪念堂等组成的广州演艺剧场圈,很多剧院拥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座位数量超过10000个,年演出超过1000场。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艺术节

广州艺术节明年更名为广州戏剧节

艺术节首尝市场运作,低价惠民的新模式,共演出22台、65场,平均出票率和上座率超过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