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中救护车”广州首飞 成为会员每天只需一块钱

2017-09-19 09:50:00来源:南方网

  18日16时20分许,一架橙色的飞机缓缓降落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以下简称“红会医院”)外科楼楼顶的停机坪。舱门打开,一个头部和上身缠满了纱布的烧伤病人被担架抬了出来,被紧急送往病房。

  这是红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救援队进行的一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也是在广州市区内的首次空中救援演练。当天,红会医院与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正式启动空中医疗救援项目,未来创伤烧伤病人在紧急情况下可通过直升机直接转运到这家医院。

 

  10分钟从番禺到广州

  演练模拟番禺区石楼镇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受到恐怖袭击,现场多人烧伤,亟待救援!然而,如果要将重伤者用救护车从地面转运到擅长创伤烧伤救治的红会医院,路上至少要花掉1个多小时。

  救护车医生将现场伤情报告120及广州市卫计委应急办,应急办迅速响应,一方面紧急调度红会医院创伤烧伤紧急医学救援队赴现场救援,另一方面迅速通知医疗救援直升机火速赶赴现场。16时10分许,医疗救援直升机到达现场,迅速将一名危重烧伤员抬上直升机。10分钟后,医疗救援直升机抵达红会医院,伤员随即转送至烧伤ICU展开抢救,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专业救治,演练顺利完成(见上图,南方日报记者张梓望 摄)。

  “直升机救助力量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创伤烧伤紧急救援队的救援速度与维度,为市民打通了‘空中生命线’。”红会医院院长李斯明说。

 

  空中救援如何收费?

  金汇通航广东分公司销售副总何龙飞介绍,包括红会医院在内,目前广州市共有4家医院加入“空中立体救援网”,另外3家分别是省人民医院、广医二院番禺院区及番禺中心医院。

  何龙飞说,医疗救援直升机相当于一个“空中救护车”,舱内配置了呼吸机、除颤仪、注射泵、吸引器、脊柱板等急救设备。空中救援每次出动将如何收费?何龙飞说,总费用主要看路程长短,参与此次演练的直升机,出动费用大约是4万元/小时,“如果成为会员,每年支付365元,在病情伤情需要时,可以无限次地免费得到空中救援服务。”何龙飞透露,这种类似于“航空救援险”的服务,目前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公司在广东已经有1万多名会员。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空中救护车

“空中救护车”广州首飞 成为会员每天只需一块钱

类似于“航空救援险”的服务,目前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在广东已经有1万多名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