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速报

  5月28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境内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境内5例、境外输入3例。新增出院病例2例。

 
  央广网广州5月29日消息(记者 张胜强、官文清、黄璐璐、王倩)今天早上8点15分,广州紧急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确将严格管控重点区域,强化管理次重点区域,狠抓常态化防控。
  出台此次分级防控的依据是什么?重点区域内的居民日常生活如何保障?
  在通告公布不到2个小时内,广州市政府新闻办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疾控中心、交通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集中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何紧急实施分级分类管控?
  与病毒“赛跑”,快速控制疫情
  与去年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相比,广州疾控专家分析研判:此次疫情中的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力很强。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出台分级管理的依据主要是基于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
  一、广州本轮疫情的感染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域聚集
  二、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涉及到广州、佛山的多个区域
  三、续发病例涉及的人群构成、活动场所的类型比较复杂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张周斌表示,基于以上特点对于疫情传播的影响,广州提出了三个层级的分类分级防控方案。“当前实施的分级分类防控,既是为了快速控制疫情,也是为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强调,在这场和病毒进行的赛跑过程中,必须比以往跑得再前一点、跑得再快一些,才能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否则,极有可能出现更多本地感染者!”
  他指出,紧急实施分级分类防控举措,在严格管控的重点区域中的中风险地区,增加了经专家研判风险较高的海龙街,就是希望在当前条件下,用最短时间的实现重点区域的大隔离、大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