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5月2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官文清 黄璐璐)5月29日早上8点15分,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发布了关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此次通告为何发布的如此迅速?背后有哪些考量?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广州市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市卫健委、疾控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做出说明,并强调希望在当前条件下,用最短时间的实现重点区域的大隔离、大筛查

  与去年的新冠肺炎本地疫情相比,这次疫情传播特点非常突出,专家分析研判:此次疫情中的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传播力很强。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摄)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表示,这就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在这场和病毒进行的赛跑过程中,我们必须比以往跑得再前一点、跑得再快一些才能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切断感染链条,否则,极有可能出现更多本地感染者。”
  他强调,市防控指挥部紧急实施分级分类防控举措,在严格管控的重点区域中的中风险地区,增加了经专家研判风险较高的海龙街,“就是希望在当前条件下,用最短时间的实现重点区域的大隔离、大筛查。”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央广网官文清 摄)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出台分级管理的依据主要是基于流行病学的调查结果。据悉,广州本轮疫情的感染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域聚集,同时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涉及到广州、佛山的多个区域。
  此外,续发病例涉及的人群构成、活动场所的类型比较复杂。“这些都是疫情扩散的一个危险因素,加之病毒传播的速度非常快,社区传播的风险不断增加。”  
  基于以上特点对于疫情传播的影响,广州提出了三个层级的分类分级防控方案。“当前实施的分级分类防控,既是为了快速控制疫情,也是为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张周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