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5月29日消息(记者张胜强 官文清 黄璐璐)5月29日上午8点15分,广州紧急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确将严格管控重点区域,强化管理次重点区域,狠抓常态化防控。
  其中要求,广州荔湾区海龙街、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员以居家为主,停止非日常生活必须的一切活动,除每户每天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人员不得外出。
  通告发布后,广大市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要如何保障?29日上午10点,广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上述事项进行回应解答。
 
广州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分级分类防控通告

  医疗卫生机构主动上门服务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表示,分级分类防控区域内的医疗卫生机构会积极提供医疗服务保障。“医疗机构在平时掌握辖区内人员情况基础上,会主动做好服务,该上门的上门,该巡诊的巡诊,切实为大家做好医疗服务保障。”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光烈(央广网官文清 摄)
 
  黄光烈提醒,市民在隔离期间,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向街道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情况,以便及时处理。如遇有突发情况,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但一定要主动说清病人所处位置是中风险地区,以便急救中心第一时间合理调配相应医疗资源开展救治。”
  他呼吁,请广大市民务必主动配合做好健康监测。“尤其是分级分类防控区域内的市民群众,请积极有序参加核酸采样、体温检查等必要检测项目,切实做到一人不漏、一人不少,以便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感染者。”
 
  专家建议:
  市民应积极参与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的结果,广州总结了本轮疫情的几个特点:
  一是当前的感染者存在一定程度的区域聚集;二是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涉及到广州、佛山的多个区域;三是续发病例涉及的人群构成、活动场所的类型比较复杂。对此,广州将用最短时间实现重点区域的大隔离、大筛查。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央广网官文清 摄)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呼吁,市民们应积极参与落实各项分级分类的防控措施,同时做好个人的日常防护,减少聚集,加强自身的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时候,不要耽误,及时去医院就医。
  “最近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很多,为了避免聚集,也请市民朋友一定做到先预约再前往接种现场进行疫苗接种。”张周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