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胜强 摄)

央广网佛山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胜强)来自全国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团队将在佛山同台竞技!

10月20日,记者从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倒计时30天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本次大赛预计将有4700个团队或项目报名参赛,超过1300个团队、约4000名博士博士后参加总决赛阶段比赛。

规模远超预期

据介绍,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佛山举办,大赛共设创新赛、创业赛、海外(境外)赛和揭榜领题赛四个组别。

“大赛启动以来,广大海内外博士博士后人才踊跃报名参赛,规模远超预期。”广东省人社厅副厅长杨红山表示,目前已结束报名的创新赛、创业赛等3个组别,参赛总人数近2万人,其中广东有221个团队或项目报名参赛,627名博士、博士后参与。

此外,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21日0时的揭榜领题赛,截至20日中午12:00,共计接收750个技术解决方案。

“形式新颖的‘揭榜领题’赛,重点聚焦制约本领域发展的‘卡脖子’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难题,共征集200个左右技术攻关需求,涉及项目资金总投入近20亿元,各需求单位提供的成功揭榜奖励总计约5000万元。”杨红山介绍。

同时,作为开创先河的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实力雄厚的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和创业导师名单,以确保大赛公平公正举行,提升参赛项目质量。

专家指导委员会共聘请9位有杰出科研成就的院士组成,包括李静海院士、施一公院士、方滨兴院士等;创业导师包括12名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杰出人士,其中有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尔卫表示,大赛将为青年科技人才营造一个以问题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氛围,“同时大赛也会产出有质量的成果,这些成果能够解决企业的问题,对于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凸显岭南特色

据介绍,开闭幕式将以“博采科技精华 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巧妙融入岭南文化元素,逐步引出薪火相传的创新创业精神

“比如在闭幕式的序章中有一个‘佛山欢迎您’的环节,将融合武术等文化民俗的元素,彰显出佛山的历史传承和东道主热情。”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说。

作为大赛举办地,佛山本土企业参赛的热情也十分高涨。揭榜领题赛方面,目前已征集到佛山有关企业、平台的18项需求,涉及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尖端领域,计划总投入资金9700万元。

乔羽认为,这些需求的背后,是传统制造业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以加快与新兴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这与佛山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高度契合。”

此外,博士后工作成果展将与大赛总决赛同步开展,64个展位将集中展示各省市区和独立设站单位的博士后工作成果。同时,人才项目交流对接活动将持续三天,活动将邀请210家单位现场设展,过千名博士、博士后人才进行现场对接。

截至10月19日,全国已有1732家单位在大赛官网发布7131个岗位,招聘博士和博士后近2万人。佛山有96家单位发布需求,招聘博士、博士后近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