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10月20日(记者张胜强)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推广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的通知》(下称《通知》),佛山作为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共有14条典型做法被推广。其中,在“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一项中,佛山“向民营企业选派第一书记,开展政企连心共建”作为典型做法被推广。

根据《通知》,在加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组织保障上,佛山市持续选派资深机关党员干部到“两新”组织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

这一做法始于禅城。2017年以来,禅城区已连续5年向辖区“两新”组织选派了七批共116人次挂任党组织第一书记。

禅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在政策解读、资源互助、服务企业上的优势,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检核、阵地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以党建工作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据统计,五年来,禅城“两新”组织党组织第一书记队伍为非公经济党组织增活力、添动力、促发展,协助解决问题629件次,创新搭建紧密联系的政企平台。第一书记受到了不少企业欢迎,其中有16人被企业留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