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佛山10月1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佛山市人民政府当天举办了2021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发布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并为佛山标准搭建多方合作平台。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佛山全市累计完成村级工业园土地整理15.09万亩,摸索出了“政府挂账收储”“政府直接征收”“政府生态修复”等一系列村改模式,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造实施方法和路径。

  为固化“村改”工作的典型经验做法,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佛山市总结提炼了各地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经验,形成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2021-2025年)》。

  为加快打造“佛山标准”品牌,激发企业提升质量核心竞争力,推动佛山标准产品更好走向国内国际市场,佛山市为“佛山标准”搭建多方合作平台。其中,通过大型电商平台搭建“佛山标准产品馆”,推广应用佛山标准专用标识,塑造高辨识度的品牌形象。

  多年来,佛山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发展,将专利转化标准作为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主要任务,推动专利技术转化为标准,涌现一批通过“专利标准化”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企业,实现以先进标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许国表示,接下来,佛山市还将全力推进佛山标准产品“优品无忧”工作,让佛山标准产品更好地走向国内国际市场;同时强化国际标准工作,在家电、机械装备、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建立重点企业国际标准项目培育库;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提升工作,着力加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乡村治理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提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