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竹”在广东强势登陆 高铁停运、大量航班取消

2018-09-16 2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6日消息(记者周羽)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已经在广东台山海晏镇登陆,给广东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广东省内高铁停运,深圳、珠海、广州机场大量航班取消,多地停工停产停课。

  16日全天,广东大部分沿海地市都是风雨交加。“山竹”给广东带来了狂风、巨浪和严重的风雨影响,广东有76地挂起了暴雨预警信号,其中暴雨红色信号已达28个。

  来自南方电网数据,截至16日晚,广东电网受影响用户增加至173.7万户,主要集中在惠州、汕尾、揭阳、汕头等地,目前已约有五分之二的受影响用户恢复用电,对港澳电力供应正常。南方电网公司累计投入人员16077人次、车辆4121辆次开展抢修复电工作。供电部门表示,有的基站出于安全的考虑,暂时还不具备复电条件,一旦具备抢修条件,会尽快复电。

  此外,通信网络方面,各地陆续出现基站停电、设备受损等情况。广东移动通信保障人员正通过油机发电等方式全力保障通信设施运行。广东电信表示,12台应急通信车分别抵达阳江核电站、茂名石化、台山核电站、湛江石化等重点保障场所。

  来自中石化广东公司的数据,截至16日14时30分,深圳、佛山、东莞等14个地市的1224座加油站、23座油库已停止营业,具体恢复营业时间待通知。许多加油站成了滞留旅客的避风港。广东省全省停课。多个地市停工、停业、停市。旅游景点关闭。

  铁路方面,广东全省高铁停运。9月16日下午16点后海南环岛高铁停运。

  由于台风山竹来势汹汹,网络上出现了不少不实的消息。有部分自媒体传播广州将多区域大面积计划停电的信息,将台风和日常计划停电强行关联在一起,引起了部分市民的误解和恐慌。广州供电局提醒发布公告澄清,正在全力开展台风应急工作,已根据天气情况取消或变更计划类停电检修,安排全网全接线运行,也就是广州不会多区域“计划停电”。

  现在“山竹”强度逐渐减弱,17日凌晨移入广西境内。17日广东、海南高铁及普速列车逐步恢复开行。根据三防部门的要求,广州依然停课,但复工、复产、复工。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山竹”移除广东,但对广东省仍有严重风雨影响,尤其是内陆山区,强降水易引发城乡积涝、局地山洪及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更要特别留意,注意安全。

编辑: 王雪薇

“山竹”在广东强势登陆 高铁停运、大量航班取消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台风“山竹”给广东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