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截至15日中午 广东全省已关闭142个旅游景区

2018-09-15 17: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15日消息(记者郑澍)笔者从粤防总获悉,超强台风“山竹”已于15日凌晨2时10分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地区登陆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离开吕宋岛,快速逼近广东沿岸,为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省防总组织28家成员单位在省防办联合值守,组织各地、各部门严阵以待,全面落实好各项防风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5日14时,台风“山竹”中心移入南海,位于阳江市东偏南方向约880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48米/秒),强度减弱为强台风级。预计,“山竹”将以28公里左右的时速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趋向我省西部沿海,并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级到超强台风级(14级-16级,45-52米/秒)在台山到徐闻之间沿海地区登陆,正面袭击粤西,其强度有可能跻身自1961年以来登陆广东台风的前五名。

  台风“山竹”具有秋季台风强度更强、危害更大、路径变化多端等特点,影响波及全省。受其影响,预计16日至17日,粤西市县和江门、中山、珠海、深圳、惠州有大暴雨、部分市县有特大暴雨,最大雨量可达400毫米左右;粤东市县和广州、肇庆、东莞、佛山、云浮市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8日,我省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粤西九洲江、鉴江、漠阳江、潭江中上游及罗定江、新兴江等河流可能出现2-5米左右的涨水过程,沿海部分城镇可能出现1-2米的内涝,山边、河边区域可能引发严重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同时台风“山竹”可能带来风暴潮与狂浪叠加影响,按照最不利组合条件,15日下午至17日凌晨,深圳至阳江岸段可能出现50至100年一遇的高潮位,未达标加固的海堤会遭受严重冲击,其保护范围低洼区域、近岸居民小区、地下车库可能出现与去年“天鸽”相似的海水倒灌淹浸。15日至17日,预计粤西和珠江口沿海市县风力加大到12级~13级;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12级~14级,我省中西部海面风力逐渐加大到12级~13级。台风中心附近经过的地区风力达14级~16级。

编辑: 王雪薇

截至15日中午 广东全省已关闭142个旅游景区

“山竹”强度有可能跻身自1961年以来登陆广东台风的前五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