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千年潮味绵远流长 潮州活化文化产业打造城市新优势

2018-08-27 09:12:00来源:央广网

潮州“凤城之秀”灯光秀。(央广网发 潮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央广网潮州8月27日消息(记者官文清 郑澍)潮州是“潮文化”发祥地,这座千年古城拥有潮州话、潮州工夫茶、韩文公祠、广济桥、潮州木雕、潮绣、潮州陶瓷等独一无二的文化符号。精致细腻、独具特色的潮文化底蕴,是潮州打造特色精品城市重要的软实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潮州有陈设艺术陶瓷、手拉壶、潮州金漆木雕、潮州刺绣、抽纱等40多个传统工艺门类,拥有15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希望有生之年多培养新生代木雕人”

  其中潮州木雕历史悠久,据遗物考证唐宋时期即已存在。潮州木雕是一项中国民间雕刻艺术,又称潮州金漆木雕,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龙眼木雕并誉于世被称为中国的四大木雕。由于木雕作品工艺精湛、玲珑剔透、金碧生辉、富丽堂皇,因而深受广大东南亚地区的华裔所喜爱,其精美的艺术魅力名扬世界。

潮州木雕虾蟹篓。(央广网发 潮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木味远闻,机器声响,在潮州木雕大师辜柳希的工作室,记者见到了辜柳希。辜柳希17岁拜师学艺,在木雕领域中埋头苦干了50多个春秋,他擅长于传统特色的龙虾蟹篓立体镂空雕,同时还摸索出一套以檀香木、小叶紫檀、花梨木等硬木雕刻的技法,填补了潮州木雕历史以硬木创作的空白,并成熟运用到工艺创作中去,让作品更具艺术性、观赏性,也更具收藏价值。

  辜柳希继承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技术,大力发展具有潮州传统特色的木雕艺术品。在创作中,保持传统的篇章结构,注重造型和形象的变化,突出表现在创新品种和创新用材上。又发挥人物造型雕刻专长,不仅熟练掌握造型设计和雕刻技术,而且在艺术表现和技艺手法均有独到之处。

  从艺50年,如今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子承父业,在公司担任要职,难以枚举的作品和获奖证书似乎也难以道尽大师半生荣耀。用辜柳希的话说:“辛苦、艰难、委屈多少也有一点,但想到这门手艺能完整地传承下去,还是觉得值。”辜柳希坦承,如今最大的希望是在有生之年多培养些新生代木雕艺人。

  据介绍,他成立了校企联办的潮州木雕专业培训班,并不时到高校、职校开办讲座,至今亲手免费授教的学徒近300人,其中超过50 人成为技艺杰出的工艺师,包括省、市级大师10多位。为了培训基地日常教学的需要,大师还把自己多年从事木雕创作的经验加以总结,并融入相关理论,出版了《潮州木雕工艺与创作》等相关书籍和论文,填补了教科书和理论的空白。

  “只要愿意来学,我就免费教你”

  与全国许多非遗项目面临后继无人的尴尬一样,潮绣也不例外。

媒体团参观潮绣传承人康惠芳大师工作室。(央广网发 潮州市委宣传部 供图)

  国家级非遗项目潮绣代表性传承人李淑英不愿意手中的绝技没人来传承。2006年,潮绣成为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李淑英找来原来绣室的老姐妹们,成立了“淑英绣庄”。尔后,在湘桥区政府的帮助下,潮绣研究所、潮绣艺术馆相继挂牌成立,既为研究传承,也为游客展示。

  不少人慕名而来,不止为了参观,更为追随她学艺。内蒙古女孩哈斯其木格是北大才女,在学了几年汉绣后,于2012年不远千里来到潮州拜李淑英为师。此后,每年都来一两次,一次学一个月左右。

  2014年底,湘桥区太平街道启动实施“不断针计划”,希望在3年内,通过工艺大师免费培训和带徒授艺,推动“产学研”,每年培养100名潮绣技艺专业人才。

  此后,每年都有不少高校的大学生或是刺绣爱好者来此学习。学时不定,短则一两星期,长则数月。

  “只要你愿意来学,我就免费教你。”李淑英对求学者从不拒绝,不仅免费提供学习所需的材料,甚至不时搭上伙食和住宿,“不知为什么,我就是喜欢,不愿意这些东西后继无人。”

  “从事潮绣需要坐得住冷板凳。”曲艺悠扬,刺绣飘香,另一位国家级潮绣传承人康惠芳的工作室规则地摆放着她的不同时期的作品,“百般红妍斗芳菲,唯有牡丹真国色”的风雪牡丹,群山如黛、秀木入天背景下的“猛虎下山”……她对记者说,不及以往,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做潮绣,“我很着急。”

  用新技术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升级

  记者了解到,包括康惠芳在内的大师认为,潮绣的勃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相关政策的落地。

  据了解,潮州共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4名、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57名、潮州市工艺美术大师128名。为进一步加强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设,潮州出台了系列政策对相关文化产业进行了扶持,如 对获得当年度“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分别一次性给予2万元和1万元奖励。而对2016年以来取得工艺美术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年龄40岁以下的专业技术人才进行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培训学习,参加培训人员每人每年安排1万元培训经费,参训后三年内获得专业技术资格晋升的给予每人1万元的奖励。

  对被广东省政府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大师带领学徒5名以上,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2年以上的,广州市政府给予10万元的扶持资金,用于大师的传、帮、带工作。

  目前,潮州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在陶瓷产业、工业服装、工艺木雕等传承保护传统文化遗产的关键领域重点发力,推进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结合,鼓励引导文化企业应用3D打印、数字技术、云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品提质升级,活化传统文化产业,让潮绣、木雕、陶瓷等千年特色文化产品迸发出新时代优势。

编辑: 陈越

千年潮味绵远流长 潮州活化文化产业打造城市新优势

潮州市以建设“文化强市”为目标,推进现代科技与传统工艺的结合,鼓励引导文化企业应用3D打印、数字技术、云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等高新技术促进传统产品提质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