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六届南海(阳江)开渔节在海陵岛举行 南海伏季休渔结

2018-08-18 0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阳江8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海宣)第十六届南海(阳江)开渔节于8月15日至17日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阳江市海陵岛举行,这也标志着为期三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结束。尽管受到台风影响,开渔节部分节目延期或取消,但群众的参与热情不减,广大渔民、游客和本地居民在风雨中享受了这场独具特色的渔家文化盛宴。

  渔家大宴是南海(阳江)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成为了开渔节最亮丽的品牌。受台风“贝碧嘉”影响,今年开渔节原定的大部分活动取消,但令人期待的渔家大宴还是于8月15日如期举行。

  8月17日中午,海陵岛雨过天晴,海陵岛闸坡国家中心渔港彩旗飘扬,第十六届南海(阳江)开渔节开船仪式在闸坡国家级中心渔港高桩码头隆重举行。

  开渔前祭海典礼是渔民兄弟不可少的项目。渔公手持螺号吹响雄壮的渔家号子,渔民代表向祭台供上贡品,念颂词、祭酒。庄严肃穆、富有震撼力的祭海仪式,充分体现“欲取之,必先予之”的传统思想,以及人与海洋“共荣共损” “保护海洋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和“发展海洋经济”的理念。

  阳江是中国南海渔都、广东鱼仓,海洋资源丰富,海洋文化底蕴深厚。一直以来,我市坚持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推动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去年,全市实现渔业总产值182亿元,同比增长4.6%;水产品总产量130.6万吨,同比增长4.7%,连续多年位居广东省前列。

  近年来,海陵岛不断完善旅游设施,丰富旅游元素,大力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争当广东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岛。

编辑: 陈越

第十六届南海(阳江)开渔节在海陵岛举行 南海伏季休渔结

第十六届南海(阳江)开渔节于8月15日至17日在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十大美丽海岛”——阳江市海陵岛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