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青年发展现状与变迁”研讨会暨《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召开

2017-11-05 20:01:00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网广州报道,11月5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广州市团校、广州市青年研究会承办的“广州青年发展现状与变迁”学术研讨会暨《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广州市团校召开。

  据悉,“广州青年发展现状与变迁”研讨会已被纳入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的“世界广州 筑梦未来——第四届广州学术季”之“智汇广州——城市智库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旨在探讨广州青年整体发展现状及前瞻,推动广州青年问题研究。

  广州市团校校长邱服兵希望与会专家积极献言献策,共同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州市社科联秘书长李伟表示,《广州青年发展报告》为广州青年研究贡献力量。

  广州市团校副校长涂敏霞作了题为《社会变迁视角下的广州青年发展》的主旨演讲,从人口与发展、教育与学习、人生价值观、青年就业等维度介绍了《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7)》的主要观点,并与以往研究进行了纵向比较。

  专题发言阶段邀请了中山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阎志强、中山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军、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现代化战略研究所所长邓智平、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研究所研究员刘梦琴、广州市康复中心心理治疗师杨秋苑、广州市团校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巫长林等6位专家学者,分别从青年人口发展、青年消费、青年发展环境、青年婚恋、青年身心健康、青年就业等方面介绍了青年发展的现状与特征。

  会议还邀请了中山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伟民、新华社广东分社副总编辑刘大江、广州市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梁东标对发言嘉宾的演讲进行点评。在互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现场答疑,对与会人员提出的有关青年发展方面的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据悉,本次会议发布的《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7)》是广州共青团发布的关于广州青年发展研究的第四本蓝皮书,不仅横向描述了广州青年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特征,还纵向比较了广州青年历年发展态势,是对广州青年发展动态的持续跟踪性研究。本书让社会各界较为全面、客观地了解了当代广州青年生存与发展的基本特征与趋势,助力青年及时回应时代新期待和新要求,同时还为政府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帮扶、心理辅导、政策制定等提供了合理的依据。

  据介绍,《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8)》已被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以建立皮书质量保障的长效机制。今后广州市团校“广州青年发展状况调查”课题组将会进一步提升报告质量,扩大广州青年发展蓝皮书的品牌影响力。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青年;发展;现状;变迁

“广州青年发展现状与变迁”研讨会暨《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召开

11月5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社科联联合主办,广州市团校、广州市青年研究会承办的“广州青年发展现状与变迁”学术研讨会暨《广州青年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广州市团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