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仅6%广州青年认为自己压力小 学习工作缺钱为压力源

2015-07-20 08:37:00 来源:广州日报

  2015年07月20日 08:30:03来源:广州日报

  调研显示仅6%广州青年认为自己压力小

  “广州青年压力感比过去下降了,照理来说心理健康水平应该好转,但我们调查发现,事实与我们预想的相反。”广州市心理康复中心心理科主任杨秋苑说,她撰写的“广州青年身心健康发展研究报告”随着昨日《广州青年发展研究报告(2014~2015)》的发布公之于众。

  这是自2010年、2012年后针对广州青年身心健康进行的第三次持续性纵向调研,让人担心的变化是广州青年锻炼的时间持续下降,被调查自觉的健康隐患前五位是视力下降、焦虑、缺乏安全感、肥胖和抑郁。心理健康方面,注意力不集中和无用感增强的问题尤为突出。另一方面好的变化是在面对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更多年轻人愿意主动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直面问题。

  专家建议:

  对待“80、90后” 请多理解和沟通

  在调查中包含一般心理健康问卷,被调查者对于“觉得在生活中是个有用的人”、“需要决策时能做出决定”、“总的来说心情还是愉快的”、“能够享受日常的生活”、“能够面对自己的问题”的认可度都下降了。

  “我们这次的调研显示广州青年注意力难集中和生活中的无用感上升的情况尤为突出。他们每天面临大量的资讯和信息,觉得无法应对,而失去了对生活的掌控感。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和竞争,个人的能力显得越来越渺小,无力感、无用感明显上升,自我的效能感却下降了。”杨秋苑介绍,有72.3%的人表示在遭遇挫折后,自己心里会留下阴影。甚至有5.1%的人表示自己会因此一蹶不振,这需要特别重视。

  课题组发现,由于“80后”所经历的特殊历史背景,他们在人们眼中一直没有很好的印象:“小学时被说成小皇帝,中学时又成了追星族,上了大学、参加工作后,又被贴上自私、啃老、缺乏责任心的标签,对于‘80后’来说,这些负面评价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杨秋苑认为,要对“80后”、“90后”有正确的认识,不要老是抱着批评的状态。

  身体健康

  周锻炼时间平均三小时多

  不足3.5小时 69.3%

  3.5~7小时 19.6%

  平均时间:每周3.43小时

  而2012年的调研结果显示广州青年每周锻炼时间为5.38小时。专家杨秋苑称,被调查的青年介于14~35岁之间,一般身体好,新陈代谢快,熬夜也恢复得快。这个阶段虽然缺乏锻炼,但对身体的影响也不大,所以许多年轻人普遍缺乏锻炼的意识。

  健康问题

  世界那么大我却看不清

  视力不良 54%

  焦虑 34%

  缺乏安全感 30%

  肥胖 29%

  抑郁 20%

  在健康隐患和问题方面,超过一半的青年表示自己存在视力不良问题。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还有高达20%的青年认为自己存在抑郁问题。

  压力状况

  三大压力源

  学习 工作 缺钱

  感觉压力非常大 13%

  感觉压力比较大 37%

  感觉压力较小 6%  

  压力来源前三位

  学习紧张

  工作压力大

  收入不够用

  通过与2010年、2012年的调研结果对比发现,压力感逐年下降,但“过度饮酒”、“暴饮暴食”、“过度伤害小动物”、“自残自虐”、“滥用药物”、“企图自杀”呈逐年上升趋势。

  向谁求助?

  爸妈超朋友

  情侣排第四

  寻求社会帮助前六名

  1.父母

  2.朋友

  3.专业机构  

  4.配偶情侣

  5.自己

  6.网友

  其中专业机构的利用率明显上升,由2010年的第十一位(0.2%)和2012年的第十位(0.1%),跃升到2014年的第三位(13.1%)。(记者 杨洋)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广州青年;压力状况;压力源;80后;压力来源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广州青年好声音”广播大赛启动

2014-07-15 09:22:10

成人宣誓日:约20万广州青年今年将迈入18岁

2013-08-16 10:11:03

广州调查:学历越高青年越不愿意创业

2013-01-14 10:00:21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