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青年,你昨天放假了吗?定义不同放不放假要看学校或单位

2017-05-05 15:00:00来源:大洋网

  据大洋网报道,昨日是“五四”青年节,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14周岁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但环顾四周,真的能享受这半天假期的“青年”绝对是少数。因为“青年”年龄规定的限制造成实际执行困难,很多青年自称过了个假的青年节。

  什么才算“青年”?懵圈了

  每逢“五四”青年节都会出现的经典话题是几岁算青年?14周岁以上的青年可以放假,哪个年龄才算“上限”呢?对此,《中国共青团章程》第一条对团员的年龄作了明确规定:“年龄在14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但这也不能完全算是对“青年”的官方权威解释。记者查阅不同组织和机构对青年的年龄划定,发现版本区别很大。

  而网络流传的“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年龄划分标准是:青年人为18岁至65岁!”也并不是年龄划分标准,而是《关于身体活动有益健康的全球建议》中将身体活动划分为3个年龄段,建议按照三个不同年龄段的实际身体情况做运动。
对此,联合国昨日还专门发了一条微博表示:尽管各个国家对于青年的定义有所不同,对于联合国来说,出于统计方便,将年龄介于15岁与24岁之间的群体定义为青年。

  团中央曾有个说法,“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为14岁至28周岁的青年。这个年龄划定也成为当下青年节放假最常采用的执行标准。

  就算是青年节放假适用人群明确为14周岁到28周岁的青年,但由于放假办法只是一种倡导性的政策,没有硬性规定,因此在现实中真的落实到有假期的青年不多。

  学生可半天不上课?有点难

  那么,按照这个年龄划定,在校大学生应该可以“享受”这个放假的福利了。不过,记者随机询问了广州地区几所高校的学生和老师,大部分都没有安排放假。有高校老师表示从未听说过青年节放假,学生们也没有停课,并表示不放假的考虑是“以学业为重”。

  某高校大三学生李馨告诉记者:“现在的节日不放假就没有存在感了,半天假太少,反而没有人在意了。如果刚好没课,就自己给自己放假。”

  随机询问中唯一有假放的星海音乐学院,记者看到该校通知: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28周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5月4日下午放假半天。该通知早在4月27日即发出。据了解,不仅如此,当日学院还组织了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外出集体活动欢度青年节,包括参观学习康有为的故居、南海博物馆等等。

  还有曾经的大学生杨先生表示,他念大学期间,在2009年的五四青年节学校通过辅导员通知,由于执行放假新规,那一天下午的课都取消了,当时确实“觉得很新鲜”。

  上班族有假放吗?还真有

  青年上班族的节日过得如何呢?曾有不完全统计数据称,超过9成的企业并没有执行过青年节的半天假期。但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大方”地放假的公司也不是没有,比如在某私企上班的林先生,今天一到公司就看到集团通知,青年节可以放假!公司规定,1988年5月5日及之后出生的员工可以在5月4日下午放假半天,而且因工作安排不能放假的,还能在6个月内安排补休。公司还提醒,外出时注意安全。简直不要太暖心!林先生说:“部门就我一个符合条件的,下午就回家休息了。”

  有政府职能部门人事处工作人员说,单位中28岁以内的员工毕竟不多,专门给他们放假难免影响到整体的工作安排,实际操作会有困难。

  对此,记者询问了广州团市委,对方回复称:关于青年节是否放假,以国务院正式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6〕17号)为准;关于青年假期权益保障,将根据国家有关精神,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规定,结合实际情况执行。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五四青年节;放假;上班族;学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