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四青年】挥洒青春汗水的建设

2017-05-04 18:04:00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据新华网报道,五四,是奋斗岁月的剪影;五四,是青春如歌的使命。青年节之际,南沙明珠湾有这么一批年轻建设者,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兢兢业业,挥洒着青春的汗水。

    1989年出生的蔡楚辉是中交南沙总承包八个分部中最年轻的工程部长。他随身背着一个“百宝箱”,里面时常装有图纸和施工方案等。对于每一个施工环节,他都熟记于心。正是有了这个“百宝箱”,每当现场需要任何东西时,他总能意想不到地掏出来,及时解决现场的问题。在同事们看来,工作中他的专注让人却步三分,但生活中他的微笑又让人倍感亲切。

 

蔡楚辉(右一)新华网发

 

    陈龙轩是中国交建南沙明珠湾区工程总承包项目部的一名90后路基工区长。忙碌在江灵北路施工现场,陈龙轩回忆起刚到这来的感受:初来的时候,这里泥泞遍道、水塘杂草颇多,如今的明珠湾区建筑已经拔地而起,还有绿树成荫的道路。对此,陈龙轩心里充满了自豪感。

 

陈龙轩(右一)新华网发

 

    卢秉龙,南沙明珠湾灵山岛尖工地的测量班班长。因为他每天都要手执GPS接收器在烈日下行走几公里,被同事戏称为“苦行僧”。“左手拿着图纸对着坐标,右手拿着GPS对准杆”是这位80后测量班长的标配动作。

 

“苦行僧”卢秉龙 新华网发

 

    南沙凤凰二桥年轻技术员杨光文,同事夸他像初生的牛犊不怕虎。他回应道:我们不做初生的牛犊,要做初升的小太阳。在他看来,初生的牛犊虽有干劲有胆量,但是缺乏细心和耐心。所以他更加愿意努力做一个初升的太阳,真诚热烈有朝气。

 

年轻技术员杨光文 新华网发

 

    “川娃子”赵青松是2015年毕业进入中国交建工作的新员工。刚进单位,他就被分配到灵山项目部做质量员。尽管每天工作时间达到10小时以上,赵青松仍满脸笑容,精力充沛。对于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说,“抱怨是懦夫的行为,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我都选择面对。”

 

“川娃子”赵青松(右一)新华网发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五四青年节;青春;南沙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