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警方严厉打击地缘性犯罪 今年以来破刑案6000多宗

2017-03-24 15:05:00来源:南方日报

警方在现场展示缴获的赃物及作案工具。记者张梓望摄

 

  据南方日报报道,今年以来,广州警方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公安厅开展“飓风2017”专项行动统一部署,针对广州市地缘性侵财犯罪特点,于3月16日至22日对地缘性盗窃犯罪群体开展连续滚动打击。广州警方介绍,专项行动期间,打掉跨区域、团伙性、系列性盗窃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名,破获刑事案件600多宗。

  今年以来,截至3月20日,警方共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000多名,同比上升11.3%;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0多宗,同比上升15%。其中,破获盗窃案件2300多宗、“两抢”案件300多宗。带动今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1.6%。23日上午,广州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专项行动突出战果,现场向事主发还被盗汽车,并展示在专项行动中缴获的作案工具和赃物。

  严厉打击地缘性犯罪

  在“飓风2017”专项行动中,广州警方梳理了广西三江籍、贵州黔东南籍等10多个重点地缘性职业犯罪团伙作为重点打击对象,并于3月16日0时至22日24时,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16日,海珠区公安分局打掉“赤脚大盗”特大入室盗窃团伙。行动期间,警方共分成20个抓捕组,在海珠区康乐村实施统一抓捕,另有一个抓捕组提前远赴广西三江侦查,寻机抓捕逃回老家的嫌疑对象。截至17日8时,共抓获吴某青、贾某文等56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工具、涉案笔记本电脑、手机一批。

  缴获各类枪支20多支

  在“飓风2017”专项行动中,打击涉枪犯罪也是一项重要内容。3月初,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过信息线索分析研判,发现有人通过网络非法购买弹药。11日,办案民警对该案进行收网,抓获嫌疑人赵某。

  17日,花都区公安分局接报一条网络贩卖枪支线索,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展开侦查。18日18时许,趁嫌疑人在花都区狮岭镇交接“货物”,民警将嫌疑人王某抓获,同时控制车辆上的另外2名嫌疑人,现场起获654K手枪1支、作案车辆1辆

  同时,专案组又在新华路缴获嫌疑人王某贩卖的1支左轮手枪。

  据统计,在3月中旬以来的集中收网统一行动中,广州警方对网络贩卖枪支等新型涉枪犯罪进行严厉打击,侦破5宗涉枪案件,缴获各类枪支20多支、子弹600多发。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飓风2017;广州警方;地缘性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