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拜山小心火烛 建议市民多利用鲜花、植树文明拜祭

2017-03-22 15:17:00来源:大洋网

清明将至,警方提醒市民:文明祭拜,注意防火。广报记者何波 摄 (资料图片)

 

  广州警方“平安广州”宣讲团提醒市民:

  警惕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进行电信诈骗,“伪基站”能模拟官方号码发送短信,例如“110、10086、955xx”。

  广州市森林火灾的成因前三位分别是祭祖用火、烧田基草和乱扔烟头。建议市民利用鲜花、植树代替烧纸、燃放鞭炮寄托哀思。

  据大洋网报道,昨日,广州警方“平安广州”宣讲团将“平安”送至广州北部美丽乡村——从化区吕田镇草埔村,为山区的群众献上一场集防范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诸多安全教育元素于一身的大型安全宣讲活动。

  看清“伪基站”真相

  活动一开始,现场观众的手机上突然都收到一条信息“恭喜!您的手机号码已被现场栏目组随机抽取为场外幸运用户,将获得由赞助商提供的奖品:价值16800元的笔记本电脑!详情请登录……”

  原来,这是警方在活动中安排的体验环节,模拟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法通过“伪基站”向活动现场观众发送诈骗短信,使观众亲身体验这种电信诈骗的手段。

  网警小麦告诫大家,“伪基站”能够强行收集网络覆盖范围手机用户的号码并强制推送信息,甚至能模拟出任何号码发送,例如“110、10086、955xx”。

  警方提示:手机收到带有链接的短信时,千万不要轻易点开,更不能在链接中输入自己的银行卡密码和转账验证码。有电话号码的要注意识别是否官方电话,不要轻易回拨。如果是以亲戚朋友发来的要求汇款等短信,要对方电话确认身份后再转账。

  清明节进山区驾驶要小心

  2016年11月15日14时30分,司机邓某无证驾驶一辆无牌三轮拖车搭载4人,行驶到105国道吕田南天门路段时,撞上水泥护墙。因4名乘客均没有使用头盔、安全带等安全措施,事故造成1死3伤。

  2017年1月12日1时50分,从化吕田的一位男中学教师在聚餐时喝了酒,随后去KTV又喝酒。在开车搭朋友返程的路上,在县道翻进水沟。送医院后,这位男教师抢救无效死亡,他的朋友骨折。

  据悉,从化吕田镇是山区,当地群众出行普遍依靠摩托车。但村民普遍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诸如未成年驾驶摩托车、无牌无证摩托车乱穿插、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时有发生。

  警方提示:驾驶机动车辆必须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未成年人不得驾车上路。驾驶员要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拒绝酒后驾驶、闯红灯、超速、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系安全带等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为。

  清明节临近 拜山注意防火

  从化区公安分局森林分局民警告诉乡亲们,从化区森林面积达到193万亩,有着近六成的森林覆盖率。而森林的天敌,就是森林火灾。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困难。

  据统计,目前广州市森林火灾的成因前三位分别是祭祖用火、烧田基草和乱扔烟头。随着清明节的到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此,民警举了个例子,前不久,村民朱某祭祖拜山烧“金元宝”,但是因为清理燃烧后的残留物不干净,加上她没提前准备树枝或者水用于应急,结果风一吹,火一飞,就烧了216亩森林。朱某因为失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一年。

  警方提示:清明节临近,祭祀、上坟烧纸等现象增多,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建议用鲜花、植树怀念祖先。确实需要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的,要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清明节;拜山;文明拜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