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楼市新政首日情况如何?影响有待观察

2017-03-19 10:45: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17日深夜,广州出台楼市调控新政,社保3年改5年、认房又认贷等内容引发广泛关注。限购升级首日,广州市区楼市如何?非限购区域的增城、从化乃至佛山,房地产市场是否因此升温?18日上午,南方日报记者兵分四路,走访广州市区、增城、佛山等地楼盘,实地探查新政首日市场情况。

  18日恰逢周末,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新政后,刚需购房者四处看房,其中,广州非限购区域的增城和从化成为他们的主要目标;在广州市区内的大型楼盘销售中心,则有不少新政前有意购房甚至已下订金的购房者到访,咨询自己购房资格和贷款条件会否受到影响。此外,新政推动了部分广州客前往佛山看房和买房。然而,广佛交界区域的楼盘推新不足,不少楼盘销售人员表示,本来项目就以广州客为主,目前受影响不大,新政所起的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增城

  有楼盘推货量骤减

  被限购者前往购房

  18日上午,增城区某大型楼盘开盘,推出主力户型为76—147平方米的两房至四房。销售中心现场很快排起了长龙,现场排队的黄先生说,得知广州出台限购新政,但增城不限购,他一早就赶过来了。“钱不是问题,就怕排队晚了买不上。”

  知情人士透露,开发商原计划推货数量为380套,而临时改为推出200套。此举意在保留部分房源,观察市场走势后再作开售安排。记者了解到,比起市中心区普遍4万元以上的房价,此次推货价格十分有吸引力。

  业内人士认为,增城、从化仍未纳入新政限购区域,因此,对在市区已被限购的人群而言,或转向上述区域。

  市区

  担心购房资格受影响

  许多人到销售处咨询

  与增城楼盘的热闹景象不同,广州市区的部分楼盘略显冷清。记者在现场看到,广钢新城和牛奶厂两大推货主力区域,各楼盘销售中心到访的购房者,都是以咨询为主,希望了解新政后自己的购房资格和贷款条件是否会受影响。

  在牛奶厂板块某大型楼盘,有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客户连夜赶过来刷卡交订金,我们忙着出认购书忙到凌晨4时”。据了解,不少意向购房者拿不准新政实施时间到底是以出认购书还是网签时间为准,“如果以出认购书时间为准,抢闸还是有效的”。

  记者了解到,当天来到楼盘现场的购房者主要分为三类:一是销售眼中的“优质客户”,他们有购房资格且对价格不敏感,首付提高对他们影响不大;二是此前下了订金还未网签的购房者,他们担心新政影响自己的购房资格和首付比例,急着前来咨询;三是获悉新政等着“捡漏”的人,前来看看有没有无法购房的人会不会退房,因为该盘月初开盘现已清空,无房可买。

  随着荔湾区近年来“三旧”改造项目的开发,广钢新城近期房价不断刷新。广钢新城在售的中海花湾壹号、金融街融穗华府等楼盘报价多在4万元/平方米以上。广州楼市新政的实施目前暂未对在售楼盘造成明显影响,销售人员表示购房刚需在,对城市中心区域的房价影响有限。

  佛山

  以广州客为主项目

  受新政影响不大

  “我上午9时30分上班,到中午12时两个半小时,已经有4位广州客人下订金了。”南海万科广场的销售人员钟先生拿出记录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毗邻广州的佛山楼盘是不少广州客的抢购区域。在17日广州推出楼市新政后,以南海桂城等区域为代表的广佛交界楼盘情况备受关注。

  记者在距雷岗地铁站300米远的某楼盘售楼部内看到,有几名来自广州的客人正在咨询销售人员。“我们在3月4日公开认筹,到14日认筹已经结束。”叶公馆销售人员梁先生说,该楼盘共有180套,仅10天时间,共有500人前来认筹,近五成是广州客人。

  “我们的都已经卖完了。”在佛山楼市最“火”的广佛交界千灯湖板块,一楼盘销售人员说,目前仅有商铺出售,新的住宅项目预计下半年才推出。记者走访千灯湖楼盘了解到,因为住宅已经基本售罄,而该区域又没有新盘推出,不少广州客人已深入佛山中西部寻找房源。

  与往日相比,在广佛地铁线金融高新区、千灯湖、雷岗、南桂路等地铁站附近楼盘,广州客变化量并不大。不少楼盘销售人员表示,本来项目就从广州客为主,广州楼市新政要真正起到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相关

  2月份房价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大增 多地收紧楼市调控政策

  深圳新房价格连续5个月下跌

  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7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且二手房市场回暖迹象明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明显增加。与上月相比,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比上月增加11个;下降的城市有12个,比上月减少8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增幅为三亚的1.3%,最大跌幅为深圳0.6%。

  分城市看,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2月份,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降幅与上月持平。

  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6个百分点之间;2个城市环比持平;其余3个城市环比涨幅均在1%以内。其中,北京新房价格环比已连续4个月停止上涨,深圳则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上海却在连续3个月下跌后回涨0.2%。

  由于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复苏苗头显现,3月以来,三亚、杭州、南昌、赣州、青岛、南京等10余个城市相继出台或收紧楼市限购政策。17日,北京、石家庄、广州和郑州四个城市更是在同日收紧限购令。从目前的限购内容来看,提高非本地户籍购房人的购房门槛为主要做法。

  据新华社上海3月18日电

  1—2月珠海房地产市场降温

  新房销售面积下降超三成

  17日,珠海市统计局官网披露,2017年1—2月珠海经济总体实现平稳开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上涨15.1%。同时,房地产销售降温,新建商品房、二手房销售面积分别下降30.4%及51.6%。

  商品房销售面积44.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40.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4%;二手房销售面积19.0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6.3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8%。同时,二手房交易金额同比下降47.1%。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楼市;新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