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一届"羊城小市长"系列活动启动 首次开辟个人参赛通道

2017-03-18 18:51: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3月18日上午,由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承办及各区妇联和教育局协办的第十一届“羊城小市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以下简称“儿童中心”)文化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我是小小广州通”知识竞赛前100名选手参加了启动仪式,并于启动仪式后进行现场挑战赛,角逐复赛10个名额。

 

 

  本届“羊城小市长”系列活动以“创新引领 筑梦广州”为主题,同时在活动的组织上也进行了创新探索。

  此次“羊城小市长”系列活动首次开辟个人参赛通道,使用手机微信平台和网络,同时开放线上线下参与。广州市儿童中心主任古方介绍,全市通过个人参赛通道报名的人数超过了7万人次,最终100名个人参赛选手通过“我是小小广州通”知识竞赛初选,今天的现场挑战赛将选出10名选手进入复赛。

 

 

  “在网上做知识竞赛就像玩游戏闯关,很有趣。”广州开发区第一小学6年级学生黎书辰说,参加过上一届“羊城小市长”活动的她,对接下来的活动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此外,本届活动还首次组建了专家顾问团。古方表示,来自儿童教育学、心理学、影视制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将指导本次活动的各个环节,还将对评选出来“羊城小市长”在未来两年履职过程给予指导和帮助。“专家团为‘我是小小广州通’知识竞赛出了3000多道题目。”古方说。

 

 

  参加过4届“羊城小市长”活动的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副教授徐岩今年成为了第十一届羊长小市长系列活动顾问团成员,“在‘羊城小市长’的活动中我们更加关注孩子的综合能力,今年作为专家团还将加强对孩子们的调研报告、团队实践进行指导。”徐岩说。

  “羊城小市长”在两年履职期中,还将首次实行“工作责任制”。也就是说,今年当选的“羊城小市长”在两年的履职期内,将根据政府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话题,组建团队参与公益活动,进行调研并撰写施政报告。古方表示,这是希望孩子们通过实践不断增进对社会的了解、认知,增强小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

 

 

  启动仪式之后,通过个人参赛通道入选的100名选手在儿童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行“笔试+面试”的现场挑战赛,角逐复赛10个名额。接下来,广州市各区的海选及初赛也将陆续展开,本届“羊城小市长”评选的总决赛将于5月28日举行。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羊城小市长;儿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