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江门9月19日消息(记者何伟奇)9月18日,记者从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广东省首个特种设备智慧管理系统自6月在江门上线以来,共完成维保任务13431次,有效保障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特种设备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的管理模式相对陈旧、风险辨识、管控工作滞后,信息共享不充分,社会监督渠道不畅通。

对此,江门市委市政府将特种设备智慧管理机制改革列入2021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推进“江门特种设备智慧管理系统”开发建设。

今年6月,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了广东省首个特种设备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以“全程追溯、在线管理、实时应急”为主要功能定位,在电梯维保方面首创“三重签到”。

据统计,目前有47家电梯维保企业进驻“设备管理平台”,实现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管理。

该系统集政务服务、企业自主管理、设备管理和信息共享四个平台于一体,实现日常排查、问题整改、隐患识别治理,以及相关企业内部特种设备查询、隐患排查知识库的查阅。社会公众可通过扫码溯源进行查询、咨询、报障、投诉以及学习安全知识。

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接下来将通过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推动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全主体、全链条、全类别覆盖,以信息赋能守护好特种设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