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平市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城市名片

2018-09-05 2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平9月5消息(记者万存灵) 近年来,南平市通过开办朱子文化讲堂等一系列新举措,聚力朱子文化复兴,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促进朱子文化品牌成为南平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在南平大剧院“朱子其人其学与其现代意义”的专题讲座。陈来教授从朱子其人、朱子其学和朱子思想的现代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报告内容引经据典、纵横捭阖

  南平市社会各界近五百多人一起重温了朱子文化的魅力和深邃。南平一中的师生在讲坛结束后告诉记者,这次的开讲们领略了朱子文化思想精华、道德精髓、当代价值,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朱子文化都有很大帮助

  了解,朱子文化讲坛是近两年南平复兴朱子文化的一项新举措。以传播朱子文化、提升人文素养、教化大众心灵为宗旨,努力探索宣传弘扬朱子文化的新形式、新机制。未来通过要名家大咖来南平开讲,逐渐将朱子文化讲坛打造为南平市朱子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窗口和重点项目。

  一直以来,南平市都致力于旗帜鲜明的主导推动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南平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培栋告诉记者,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聚力朱子文化复兴,打响朱子文化品牌,南平既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目前,这是南平全市上下的共识,也是全市协力拼创的方向。

  据介绍,2015年以来,南平市先后成立了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南平市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办公室、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同时南平市组织相关部门单位,结合全市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展朱子文化资源普查,造册汇总,做到门类细、底子清,夯实了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基础。去年,作为南平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也是全国第一部有关朱子文化的地方法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下文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提供了法律支撑和制度保障。今年8月底,南平全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南平市第一批朱子文化遗存保护名录。至此,五夫镇屏山书院遗址等69处朱子文化遗存纳入依法保护体系。与此同时,南平市还不断加强建设修缮工作,在丰富传承载体上“下功夫”。延平书院、建瓯五经博士府、建阳考亭书院、武夷山紫阳楼、朱子文化园、政和朱子书院、武夷学院朱子学院等项目持续推进,初步形成了朱子文化基地群。

  今天报告会上,南平聘请陈来、冯祖贻、傅柒生、张建光、林文志等五位专家学者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工作顾问。

  据了解,为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南平市成功举办了第十届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行朱子成年礼”“朱子生平图片展”“海峡两岸文创集市”系列活动以及第11届“朱子之路研习营”、“朱子之歌·两岸同声”音乐会等多场活动。下一阶段,南平市还将举办“朱子婚礼”“朱子祭祀大典”“朱子学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编辑: 彭建军

南平市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城市名片

近年来,南平市通过开办朱子文化讲堂等一系列新举措,聚力朱子文化复兴,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促进朱子文化品牌成为南平城市的一张文化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