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2月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奥林匹克的激情与梦想,为华夏大地送上满满的“冰雪奇缘”。2月4日下午,由海峡两岸文体群星创作并演唱的《嗨,北京!嗨,冬奥》正式上线,这是两岸第一首歌唱冬奥会的闽南语原创歌曲。

歌曲由庄伟凡、叶佳修、彭一万作词,林伟龙作曲。中国第一个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吉新鹏,首届世界杯乒乓球单打冠军郭跃华,台湾知名音乐人王中平、冯伟杰、陈建平、蔡羽胜、胡士瑛和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等两岸文体群星共同完成演唱,台湾知名音乐人陈建平任音乐监制。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台湾音乐人采用“云”录制的方式,两岸歌手线上线下携手以歌传情,助力冬奥。

《嗨,北京!嗨,冬奥》上线后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中国羽毛球队运动员、奥运冠军谌龙,中国举重队运动员、奥运冠军李发彬,中国国家帆船队队员、奥运冠军卢云秀,台湾知名闽南语音乐人王中平等两岸知名人士也为歌曲上线发来祝贺视频。

台湾校园民谣奠基人叶佳修以词作者的身份,参与到歌曲创作中来。他曾创作了《外婆的澎湖湾》《我们拥有一个名字叫中国》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在进行歌词创作时,他最想表达的就是作为东道主的骄傲和兴奋之情。叶佳修表示,冬奥会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希望通过活力四射的音符,佐以直抒胸臆的演唱,让这首闽南语歌曲以更为接地气的方式,为奋力拼搏的冬奥健儿加油。

2008年,一首《北京欢迎你》火遍大江南北,这首歌也是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陈建平与奥运歌曲的首次结缘。14年后,他再度参与冬奥会相关的歌曲制作,以自己的专长为歌曲担任音乐监制。在陈建平看来,音乐是可以不断流淌的,将音乐与运动相结合,是非常契合的,“我很高兴在制作方面能够提供一些经验”。

14年间,陈建平也见证了大陆在文化和体育方面的进步。“如今大陆的音乐制作水平甚至已经超越台湾,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陈建平表示,文艺的创作要不断有新想法,《嗨,北京!嗨,冬奥》这首歌曲的制作,也是两岸音乐人不断融合创新的过程。

来自福建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也加入到歌曲的录制中,将体育精神、奥运精神传递出去。“北京在心中,灵魂的期待。”首届世界杯乒乓球赛男子单打冠军郭跃华充满骄傲地唱出这句歌词。退役后,他一直致力于推动文体事业的发展,作为闽籍运动员代表参与录制,郭跃华说自己很是激动。

“北京是现代奥运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这是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是我们国家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以后,才有可能举办冬奥会。”在郭跃华看来,尽管受疫情影响,注定这是一次特殊的冬奥会,但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机会,能让一些国家更了解中国。

作为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羽毛球男子单打冠军,吉新鹏对奥运的拼搏精神有着更深的感悟。在厦门生活二十余年的他,一直觉得闽南人身上淳朴、勤劳的精神,就是奥运精神的具象化体现,“在运动生涯中,我们迈向成功的每一步都需要这样的精神才能脚踏实地”。如今,在厦门从事竞技体育相关工作的他,也看到了冬奥会对冰雪项目在南方的推广普及,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透露,不久后在厦门市体育中心将会开放一个冰球馆,滚轴轮滑、旱地冰球等项目也都在推进落地。

“冬奥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的赛场,更是不同文化展现风采又互相融合的舞台。我希望以这样一首闽南语歌曲,让两岸的青年共享祖国繁荣昌盛的荣光。”

作为大陆首位闽南语歌后,陈飞不仅担任演唱的工作,同时负责与两岸音乐人一道,在短时间内完成歌曲的录制。陈飞表示,此次的冬奥会是个很好的契机,创作两岸第一首歌唱冬奥会的闽南语原创歌曲,一方面向世界传播闽南语歌曲,一方面也为冬奥健儿加油助力。

参与录制的台湾青年、钢琴家胡士瑛也难掩激动之情。这也是她第一次参与到这样的歌曲录制中来。“通过参与活动,也让我对冬奥会有了更深的了解。”胡士瑛表示,两岸音乐人以一贯的专业态度完成录制,不断升华奥运和艺术的结合,以艺术的形式诠释奥运精神,令人动容。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