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月29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 通讯员 陈春光) 茶,贯穿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日常生活中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文艺生活中是“琴棋书画诗酒茶”。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中秋月圆以茶怀乡,重阳尊老以茶益寿,春节欢庆以茶待客。茶饮,是亲朋团聚,传递祝福,表达情感的媒介。喝好茶,过福年,是让年轻人过春节更有人情味的新方式。

福建,有着1600多年的产茶历史,同一片土地,孕育出乌龙茶、红茶和白茶等多种滋味,在福建,茶可以是人们的日常、一家人的生计,甚至也可以是茶人一辈子的事业,茶之于人,不管是怎样的关系,它都带给人们美好。

福建素有“茶树品种宝库”之称,是茶叶生产最适宜的地区之一。其中,武夷岩茶、铁观音、福鼎白茶、永春佛手茶、福建茉莉花茶誉满海内外。现代茶文化在继承前人的基础进一步发扬光大,种茶、制茶、售茶、品茶、赛茶等几乎成为泉州安溪、龙岩漳平、南平武夷山和政和、宁德福鼎、福州永泰等茶乡人的主要生活。

“仙翁遗石灶,宛在水中央。饮罢方舟去,茶烟袅细香。”这是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对武夷“山、水、茶”的动人描绘。

武夷山种茶、制茶、饮茶的历史颇为悠久,自古茶叶便是丝路贸易最大宗的商品,尤以福建武夷茶为盛,且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的起点,闽商将福建盛产的红茶、乌龙茶和白茶等通过“万里茶道”和丝绸之路带向世界。

此外,武夷山作为福建最有名的山水之一,不仅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文化遗产双重头衔,2021年还入选了首批国家公园。

临近春节,武夷山特别新推出朱子文化、红色文化、万里茶道等七大文化精品路线,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让市民游客可以畅游武夷山水。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