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福州隆重开幕。尹力代表中共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成就和经验,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擘画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

今后五年,福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发挥福建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居民收入,突出深化具有福建特点的改革、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突出加快乡村振兴、老区苏区发展,突出加强数字福建、海上福建和生态省建设,突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全面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报告中提出“泉州要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等一系列具体要求,对泉州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四个主力军”期望殷殷。当前,泉州正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各项工作已经满弦开弓。

读报告 看泉州

过去五年,里程碑式新跨越

关键词 自主创新、千亿集群

贡献九大千亿产业集群

【读报告】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实施百亿龙头成长、千亿集群培育计划,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

【看泉州】这几年,泉州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建设,先后推出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19项列入向全省推广清单,总数居全省首位,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全市制定了18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实施传统强链、重化补链、高新建链,过去五年,全市千亿产业集群从5个增加到9个,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推动泉州迈进了万亿GDP城市行列,迎来里程碑式新跨越,将城市排名从全国第23位提升至第18位,跻身全国地级市四强。

关键词 两岸融合发展

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读报告】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看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自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以来,来自南安山美水库的水,流经泉州金鸡拦河闸和晋江市引供水工程,注入龙湖,经龙湖水库金门供水泵站加压抽水至塘东入海点,最后通过跨海输水管道,输送到金门田埔水库旁的受水池,源源不断地向金门乡亲提供干净优质的水。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水厂形成“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的用水需求。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金门遭遇56年来最严重干旱之际,泉州向金门供水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当地乡亲“解渴”。

泉州向金门供水已成为推进“金马四通”的工作样板。图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的晋江龙湖取水泵站。(林劲峰 摄)

关键词 世界遗产

泉州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读报告】成功举办第四十四届世界遗产大会……鼓浪屿、泉州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看泉州】今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 顺利通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56项世界遗产。2001年是泉州申遗工作启动元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泉州申遗工作。20年申遗路,泉州秉承“申遗是手段,保护才是目的”理念,接续保护历史文化瑰宝。首部地方实体法就是《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已出台6部实体法中,3部与保护文化遗产直接相关。明年,《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坚持规划先行,城镇化建设坚持保护文化遗产为先,遗产区、缓冲区、景观控制区严格管控,泉州古城被整体纳入遗产缓冲区,金鱼巷“微改造”、中山路保护两个项目示范全国。引入20多个专业机构,新成立泉州考古研究所等。

泉州将努力建设世界遗产保护典范之城。图为国庆假期,游客在遗产点洛阳桥游览。(陈起拓 摄)

未来五年,勇当“四个主力军”

关键词 实体经济

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读报告】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看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泉州引向了“智造强市”的新赛道。实体经济雄厚的泉州以制造业立市,创出品牌、造出规模、闯出市场,在万亿GDP中占据半壁江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的殷殷嘱托,泉州正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程,以新基建新经济基地建设为牵引,重塑产业集群生态,“抓优”促传统产业转型,“抓新”促高新产业壮大,“抓精”促未来产业培育,加紧策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平台,争创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力争到2026年,泉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75万亿元,国家创新型城市初步建成。

关键词 万亿级支柱产业

打造1个两万亿级、2个万亿级产业链群

【读报告】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是我省经济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工作重点。要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实施制造业竞争力提升行动……着力打造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服装等万亿级支柱产业……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大力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总部经济。

【看泉州】未来5年,泉州将突出科技赋能、数字赋能、绿色赋能,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勇当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主力军。争做产业数字化的领跑者,实施制造业数字化改造行动,力争到2026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100%全覆盖、生产线改造达70%。争做数字产业化的生力军,实施“五十百千”平台经济行动,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60%。与此同时,泉州还将着力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重点打造两万亿级的“石化—纺织鞋服”产业链群、万亿级的“建材—家居”产业链群和“机械—电子”产业链群,加快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产业龙头项目引进,孵化时空大数据、光子技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泉州将突出科技赋能、数字赋能、绿色赋能,建设全球先进制造基地。图为在石狮通达集团生产车间内,当季最新型号的手机镭射背壳正在生产中。(陈晓东 摄)

关键词 人才引领

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读报告】加快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深化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看泉州】近年来,泉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推深做实人才工作,2017年以来,更是启动实施人才“港湾计划”。针对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痛点堵点,聚焦人才价值实现和用人主体人才工作意识提升,从创新人才管理体制以及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服务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27条政策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人才发展指数从2016年全省考评排名第六位,到2017年升至第三位,再到2018年—2020年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档次。在2020年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要点中,泉州片区有18个项目列入重点建设任务,包括特色园区、创新平台、重大项目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

关键词 做大做强做优四种经济

“海上泉州”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读报告】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在各领域广泛应用,培育壮大新兴数字产业……深化海上福建建设……打造海洋优势产业集聚区和新兴产业集群……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营造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时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等品牌,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

【看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同样对发展四种经济作出部署。泉州将加速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其中将优化提升泉州软件园、数字福建(安溪)产业园等数字经济集聚区,加快培育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军企业,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60%。将拓展“海上泉州”发展空间,加快泉港、惠安地下水封洞库储油项目建设,发展海洋食品药品、海上牧场、滨海旅游等。将启动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产业低碳化转型,增强绿色发展动能,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林业、清洁能源、新型储能、节能环保产业,推进负排放技术产业化应用。将推动古城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繁荣精品商圈、夜间经济,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泉州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打造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图为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湾大道和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陈起拓 摄)

关键词 21世纪“海丝名城”

努力建成世界遗产保护典范之城

【读报告】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泉州要弘扬“晋江经验”,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抓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推动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等可及,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

【看泉州】泉州强化在海丝核心区建设中的担当,正全力建设“海丝名城”。勇当区域协调发展主力军,泉州将建设代表中国海洋文明的区域中心城市。其中,将强化环湾城市设计和规划管控,建设常住人口超500万、建成区面积超500平方公里的城市中心;立足与毗邻市域的协同发展,有步骤推进南翼、北翼、西部区域建设;坚持交通、民生、产业、城市一盘棋谋划,构建中心市区30分钟通勤、中心市区至市辖县域60分钟速达、中心市区至省内各地市90分钟通达的“369”交通圈生活圈产业圈;以今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为我国第56处世界遗产为契机,正确处理好遗产城市保护和城市发展的关系,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

泉州正全力建设“海丝名城”,将强化环湾城市设计和规划管控,坚持交通、民生、产业、城市一盘棋谋划。图为市区田安大桥及晋江南岸生态公园。(陈起拓 摄)

关键词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读报告】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入精准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缓解融资难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级领导干部要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看泉州】在泉州,“十分天下有其九”的民营经济,依然是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活力源泉。今年泉州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吹响了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冲锋号。市委、市政府打出“1+N+N”政策组合拳,出台《关于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加快创建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推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9份配套政策,开展民营企业招商对接、加速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全面激活消费等48个专项行动。这些实实在在的干货被形象概括为“987”礼包,即“九奖”“八补”“七服务”,预计全年惠企资金将超50亿元。

关键词 通道枢纽

织密“买全球、卖全球”销售网络

【读报告】加快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实现在福建就可以“买全球、卖全球”……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开展“引侨资、聚侨力、汇侨智”行动,充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融通中外的桥梁纽带作用。

【看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擘画了建设海丝重要门户的蓝图。泉州将打造重要节点,建设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构建重要通道,建设“一带一路”新交汇,融入“丝路海运”“丝路飞翔”,一体推进机场、铁路、港口和物流网络等规划建设。建设泉商侨商回归大平台,依托异地商会、异地泉商,织密“买全球、卖全球”销售网络,打造新时代全球供销大军等。多措并举打好“新侨牌”,开展华侨暖心工程,策划华侨未来园区、国际生活社区、医疗康养中心,筹备世界侨商大会等。

泉州将建设全球消费品集采中心,织密“买全球、卖全球”销售网络。图为石狮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陈晓东 摄)

关键词 改革探索

深化“晋江经验”改革实践

【读报告】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深化拓展重点领域和县域集成改革,推出一批具有福建特点、全国影响力的改革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机关效能,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形成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看泉州】泉州勇当深化改革开放主力军,将深化“晋江经验”改革实践,聚焦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共同富裕等领域,推深做实国家级、省级改革试验试点,努力在新一轮改革中贡献更多泉州案例。今年,泉州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在自由裁量权规范、智慧政务、流程再造、工程建设审批、执法监管、市场减负增效、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创标等方面实施八大攻坚行动,深耕营商环境之田。市党代会更明确提出优化“遵法度、有温度”的营商环境,争取更多细分指标进入全国标杆城市行列,打响“马上就办、泉心泉意”政务品牌,把泉州人浓浓的人情味转化为厚厚的竞争力,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

关键词 乡村振兴

整镇推进乡村振兴

【读报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保护好古村落、民族特色村寨和原生态自然环境……

【看泉州】勇当促进共同富裕主力军,着眼于创新先富带后富帮后富机制,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整镇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1+6+2”系列行动,分主题建好试点村、示范线、试点镇,力争到2026年“五好”乡镇比重超六成。同时,泉州将创新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机制,全域开展古驿道、古塔、古桥、古渡、古卫城(所)、古建筑保护修复专项。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打造农村十里文化圈。

泉州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图为城东片区新貌。(林劲峰 摄)

关键词 公共服务

到2026年五成以上学前教育公办

【读报告】发展普惠性幼儿园,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并落实“双减”政策,推动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动公立医院扩容提质……

【看泉州】今后五年,泉州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以上,新建20个学前教育集团,力争到2026年,所有县(市、区)学前教育优质覆盖率达45%以上、公办率达50%以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制度,深化省级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创建。实施普通高中质量提升行动,创建新一轮强基计划基地校、省级示范性高中,保证每个县(市、区)至少有1家一级达标高中。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调整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错位发展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同时,“一院一策”高位嫁接国家优质医疗资源,建好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新建30—40个重点专科,建设一批社区医院。

关键词 基础设施联通

向金门供水成推进“金马四通”工作样板

【读报告】提升基础设施联通,深入推进与金门、马祖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

【看泉州】今年,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暨两岸通水交流中心获批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泉州向金门供水已成为推进“金马四通”的工作样板,增进台胞福祉的生动事例,促进民间交流的互动平台,两岸融合发展的强劲纽带。接下来,在加强日常管理保护的同时,泉州市围绕向金门供水长远保障需求,规划实施向金门供水水源保障工程,重点建设湖库连通、水源地保护和智慧水利等项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未来,泉州将筑牢向金门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完成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推动建设石井闽台客货运码头,构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的泉台海空直航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