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1月29日消息 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以党建引领与综合执法、基层服务紧密结合,坚守看管“街巷里”工作常态化,全力推进街巷里综合文明执法,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综合服务水平。

掌握主动权,及时化解被动难题。今年以来,泉州市鲤城区鲤中街道建立执法队伍层级管理制度,搭建支部书记为综合执法协调中心负责人、党小组组长为巡查分队负责人、党员为队员的责任组织框架,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执法工作团体。在落实“便民五图”管理法上,绘制综合执法党员服务地图,公示党员示范岗、服务窗口等公共场所,对外服务群众,对内公共监督,压实了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稳定社会的工作机制;同时结合“三进三服务”,安排党员干部结合商户、社区组织等,每周走访开展帮扶、协助社区定期开展环境整治,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推提升基层治理的高效高能。自9月份起,鲤中综合执法“5+2”日常巡查模式全面铺开,该模式对流动商贩、露天停车场占道围栏以及不规范设置露天广告牌等不文明行为加强治理,累计出动580余人次,检查店铺2000余家次,制止不文明行为约1100余起,清理废品收购站1处,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099条,整改1057条,问题整改率达到96.2%。

建立综合执法驿站,让矛盾就地消化在萌芽中。鲤城区鲤中街道依托桂坛巷、西菜两个综合执法驿站,设立党员服务驿站,由执法分队负责人兼任党小组长,针对街巷内工作生活的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开展主题式、即时式与周期式服务。以“党员+队员”工作小组为单位,认领责任区域,划片包干,每周开展上街巡查,集中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做到每天有记录、有反馈,鼓励党员积极发现、记录和反馈问题,把问题和诉求解决在一线。同时,该街道以深入推进“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为契机,实施每日16.5小时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引领队伍上下全方位、立体式铺开,重点从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亮化、车辆停放、市政设施等开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从而使城市管理的面貌得到大大改观。

开展党员活动联盟,聚力管理常态化。鲤城区鲤中街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街道社区、辖区单位党组织的作用,建立街巷“党建活动联盟”;依托各党组织的优势,开展“一月一主题”系列活动,推动各党组织由单位封闭式向融合开放型转变。在强化街道管理中,借力“智慧+”,创新数字化治理模式,以新峰社区、和平社区为试点,在街巷安装智慧党建终端,贯通党组织星级管理、党员服务积分、沿街商铺管控以及便民服务等各系统之间的数据传递,把城市管理的各项资源与基层党建功能融合,推动市容市貌秩序治理常态化,街巷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同时,还不断拓展智慧党建平台功能,将其融入“微党课”“阵地与活动共享”“双向领办与评价”等服务板块,推动组织联动、资源共用、活动齐抓、党建引领综合执法工作的健康发展和高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