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1月29日消息 11月27日,泉州市安溪县龙涓乡新岭村卫生所正式揭牌,这是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一次创新举措,也是让企业家助力统战“千企帮千村”的重要实践,将极大提升龙涓乡新岭村卫生医疗服务条件,方便新岭村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卫生服务。安溪县政府副县长卢荣斌以及安溪县卫健局、安溪县乡村振兴局、安溪县医院等部门领导参加。

新岭村地处龙涓乡最西端,与漳州市华安县接壤,距龙涓乡政府20多公里,交通设施落后,群众出行十分不便,是典型的“边缘小山村”。自村里的唯一的老村医退休后,周边群众看病就殊为不便,不管小病大病都要长途跋涉、跨县域至隔壁的华安县就医,时间成本和经济负担大大增加。为了有效解决新岭村及周边群众“看病难”问题,在安溪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龙涓中心卫生院派遣医护人员到新岭村卫生所长期坐诊,解决“无人看病”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我爱你科技有限公司等热心单位的慷慨捐资下,卫生所的医疗设备立即实现更新换代、添置齐全,卫生所的软硬件全面提升,乡村卫生服务事业得以“重生”。接下去,新岭村卫生所的医护人员将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努力为周边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了解,今年9月9日,安溪县政府代县长刘永强到深圳招商时,龙涓乡乡贤、深圳我爱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总向刘永强提议共建龙涓新岭村卫生所,解决留守老人、儿童等边缘群体“看病难”问题,并提出愿意捐赠专项资金支持新岭村卫生所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改造提升,并积极组织爱心人士募捐医疗专项资金补贴医生的交通食宿费用。该提议得到安溪县领导的支持和肯定,“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基层办医模式迅速在龙涓乡新岭村落地。随后新岭村原卫生所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已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