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抵达俄罗斯 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

2018-09-07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 方婧)中国国家大剧院应马林斯基剧院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邀请,即将于9月11日至15日,携中国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俄罗斯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其中,9月11-12日,中国国家大剧院原创中国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将首登俄罗斯顶级艺术殿堂——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也将首次重磅加盟。9月14-15日,中国国家大剧院将携手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呈现两场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音乐会,用音乐礼赞中俄两国情谊绵长。

  9月6日,中国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飞抵俄罗斯,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广大媒体介绍本次巡演亮点。中国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佳琛、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模范歌舞团团长兼艺术总监功勋文艺工作者上校盖纳季·萨切纽克、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曲唐建平、该剧主演张扬、徐晓英、巴扬演奏家阮明园、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歌唱演员瓦吉姆·阿南耶夫、马克西姆·马克拉科夫出席发布会。

  首部赞颂伟大卫国战争的中国歌剧回乡“探亲”

  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礼赞中俄情谊

  中俄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在中俄两国全方位人文交流的带动下,民心相通,文明互鉴。中国国家大剧院作为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自建院以来不遗余力地打造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特别是在中俄文化交流中充当使者,引进了许多俄罗斯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推进两国表演艺术领域的合作发展。

  中国人民对俄罗斯文学艺术有着深厚的情结与无法磨灭的集体记忆。这其中,俄罗斯文学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创作的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让同样经历过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中国人民产生极大共鸣,影响了中国几代人。2015年,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国家大剧院将这部文学经典改编成中文歌剧搬上舞台,历经多轮演出,感动无数中国观众,反响强烈。

  2018年9月,中国国家大剧院应马林斯基剧院和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邀请,将这部改编自俄罗斯文学经典的中国歌剧带回到俄罗斯。这也是歌剧历史上首部由中国作曲家创作的、讴歌伟大卫国战争的歌剧作品。中国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该剧致敬为祖国、为正义而战的伟大英雄,表达对和平生活的珍爱,呈现中俄人民世代友好的深情厚谊。本次交流演出已被纳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并作为2018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

  国际化制作,俄罗斯风格

  动人旋律与油画般舞台, 共同讴歌爱国情怀

  中国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10余年,制作积累80余部剧目。世界顶级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都与中国国家大剧院有过多次合作,包括捷杰耶夫大师、多明戈大师,祖宾·梅塔大师、马林斯基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等。中国国家大剧院的剧目制作水平已享誉世界,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此次交流演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不仅力邀极具实力的主创主演阵容作为巡演“顶级配置”,而且为了让广大观众充分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俄罗斯元素,此次巡演在音乐、舞美、服装、道具等方面都有精心设计。担任歌剧作曲的著名作曲家唐建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位作曲博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深受俄罗斯音乐学派影响的唐建平在该剧的音乐创作中,将欧洲传统歌剧的质感、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美感和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情感融为一炉,并以俄罗斯歌曲《伏尔加船夫曲》作为该剧最为核心的音乐元素予以贯穿。作曲家用音乐将性格粗犷、大智大勇的准尉、富有使命感的丽达、浪漫美丽又有着如火般爱憎的冉卡、纯情质朴的丽莎、沉浸在诗意幻想中的索尼娅、稚嫩胆小的嘉丽娅予以传神地刻画。在谱写出动听、如歌的咏叹调与重唱的同时,还运用无词歌、无伴奏合唱等多样的演唱形式来表现美与战争的冲突。此外俄罗斯歌曲《喀秋莎》《小路》等,也通过作曲家在原作基础上的全新创造,表达出浓郁的时代感与剧中人的情感。

  曾经在俄罗斯留学深造,现任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的著名导演王晓鹰,将写意、诗化的笔调贯穿于全剧的舞台处理中。在仿如“俄罗斯油画”的舞台上,高大的白桦林与女兵们美丽的身姿交相辉映;星空下温暖的女兵宿舍、远方美丽的俄罗斯教堂等自然与人文景观与阴暗的沼泽、残酷的战争场面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表达出战争的残酷无情和战火玫瑰们对爱情、幸福、和平的无限憧憬。据悉,剧中的舞蹈演员们将身着在俄罗斯当地制作的特色民族服装参与演出。而根据马林斯基剧场特点,在舞美技术方面也做了相应调整,为观众打造马林斯基“定制版”。这些都将为俄罗斯观众带来别样的感受。

  受邀亮相马林斯基2018/19开幕演出季

  中俄四家艺术机构同台携手、深度交流

  此次,中国国家大剧院携原创歌剧回访俄罗斯,将作为马林斯基剧院2018/19开幕演出季外邀剧目登上俄罗斯顶级的艺术殿堂。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演出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将重磅加盟,与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享誉国际乐坛的指挥家吕嘉共同演绎。而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演员达琳娜·科昌将以曼妙舞姿展现女兵的魅力。不仅如此,俄罗斯西部军区的艺术家们也将与张扬、徐晓英、王宏尧、李欣桐、张卓、刘恋等中国歌唱家及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同台演出。

  在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剧演出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还将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队转站莫斯科。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中俄艺术家们将联袂演出两台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活跃在世界歌剧舞台的华人歌唱家孙秀苇与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歌唱家瓦吉姆·阿南耶夫、马克西姆·马克拉科夫也将加盟,为观众唱响《托斯卡》《游吟诗人》《微笑王国》《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等世界歌剧脍炙人口的经典咏叹。而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音乐会也将为观众呈现该剧的精彩唱段。此次交流演出,中国国家大剧院希望通过中俄艺术家同台演绎,促进两国艺术机构展开更为深远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发展。

  四场演出之外,此次“中俄友谊文化之旅”还将在圣彼得堡大学孔子学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交流活动,加强中国艺术家与俄方文化艺术界人士以及观众的深层交流,增强了解,增厚友谊。

编辑: 董雯

中国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抵达俄罗斯 开启“中俄友谊文化之旅”

在马林斯基剧院的歌剧演出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还将继续“陪伴”国家大剧院交流演出团队转站莫斯科。在俄罗斯军队中央模范剧院,中俄艺术家们将联袂演出两台主题为“你好,俄罗斯!”的歌剧经典作品音乐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