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歌声飘过四十年】亚洲雄风

2018-07-20 17:01:00来源:央广网

四十年风雨成长 四十年硕果辉煌

奋斗的汗水化作灵动的音符

飞扬的歌声见证追寻的足迹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特别节目

《歌声飘过四十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音乐之声·央广经典音乐广播

诚意奉献

歌声飘过四十年

  填词:张藜

  谱曲:徐沛东

  演唱:刘欢、韦唯

  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召开,这一历史性事件激发了中国音乐人的创作热情。——《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会歌》、《光荣与梦想》、《黑头发飘起来》、《亚洲雄风》等等,一首首以此为主题的作品应运而生。

  作曲家徐沛东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体育迷,每逢有重大体育赛事,他都必看无误。在为体育健儿们呐喊助威、为他们的激烈角逐而热血沸腾时,当然也会想到要用音乐作品来表达自己的心声,《亚洲雄风》就是徐沛东专门为亚运会创作的歌曲。

  《亚洲雄风》创作于1989年11月,这首歌是先有曲调,后有歌词。根据徐沛东的回忆,一天半夜,他突然有感而发,想出了一个音乐动机,于是从床上爬起来,先记下了这个动机,第二天早上一起来,就在钢琴上反复弹奏。这个很有力量的动机,感觉就像号角。

  后来,徐沛东找来了老搭档——词作家张藜,两人一起商量着填了词。歌词中“亚洲风乍起”的“乍”字颇费心思,引起了争议,后来,这个非常有特点的“乍”字还是保住了。

  《亚洲雄风》广受欢迎,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当时亚运会的会歌。1990年,改革开放走过了十余个年头,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第一次举办了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亚洲雄风》这首歌契合了当时的时代背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今天再来听这首歌,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团结拼搏的精神和催人奋进的力量。

编辑: 董雯

【歌声飘过四十年】亚洲雄风

《亚洲雄风》创作于1989年11月,这首歌是先有曲调,后有歌词。《亚洲雄风》广受欢迎,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了当时亚运会的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