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 宋雪)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是新年第一个月圆之夜、良宵佳节。“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元宵节不单单是赏花灯、吃元宵的好时节,也是恋爱中的青年男女约会的好时机。2月15日,北方昆曲剧院将走进中山公园音乐堂,为观众讲述昆曲中的爱情故事。

昆曲细腻、唯美,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誉为“百戏之师”,不仅曲词字字玑珠,行腔清丽婉转,且唱腔与曲词音韵咬合紧密,表演典雅精致,可谓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愿此生终老温柔,白云不羡仙乡”“感金石,回天地。昭白日,垂青史”……昆曲中佳句俯仰皆是,广为流传。

记者了解到,《遇见昆曲中的爱情·上元节晚会》以“爱情”为主线,上演三出“爱情经典”折子戏,包括中国四大古典戏剧《西厢记·听琴》《长生殿·小宴》和汤显祖作品《牡丹亭·游园惊梦》。三部昆曲中的经典剧目将在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下,呈现出古人的浪漫爱情以及对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牡丹亭·游园惊梦》(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牡丹亭·游园惊梦》主演魏春荣介绍,元宵节的演出包含了昆曲四大名著中的三部作品,非常有意义。“上元节可以算作古时的情人节,在古代,未出阁的女子可以在这一天出门观赏灯会,很多才子佳人的美妙爱情故事正是从上元节的‘偶遇’萌生。总之,这一天会发生很多美好的故事。”魏春荣表示,“中国人非常讲究生活,看戏也是一样,在这样一个节日中看戏,也体现了我们中国人享受生活的艺术。”

《长生殿·小宴》(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长生殿·小宴》主演邵天帅则认为,昆曲中演绎的爱情和观众可以有情感上的互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粒爱情的种子,根据浇灌的多少,种子的开花结果也有所不同。每个人在观看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可以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感受浇灌出不同的‘爱情之花’。”《长生殿·小宴》另一位主演张贝勒表示:“这个系列是将传统戏曲艺术和民族文化、民俗文化进行融合,三出戏表达的爱情各不相同。从传统文化中去解读爱情和品味爱情,让人感到爱情甚至可以超越生死、超越一切,这是对真爱的追求。”

《西厢记·听琴》(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长久以来,古代爱情传奇《西厢记》有众多版本的演绎,《西厢记·听琴》主演王丽媛介绍,此次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版本更贴近生活,更通俗易懂,可以说是“老少皆宜”。“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情感表达相对含蓄,此次带给观众的是一段表现崔莺莺辗转反侧的内心纠结戏,我们将通过古琴、诗词等形式展现这个爱情故事。”

据中山公园音乐堂工作人员介绍,中山公园音乐堂将于2022年2月至6月推出四场“遇见·昆曲中的爱情”系列晚会,乐队编制谨守传统,带领观众“穿越时空”,沉浸式体验古人的情感世界。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