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童心飞扬 梦想起航——各地孩子们欢度儿童节

2018-06-04 08:4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题:童心飞扬 梦想起航——各地孩子们欢度儿童节

  新华社记者

  童心飞扬,梦想起航。

  昨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天,孩子们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一个个天真、稚嫩的小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和梦想。

  关爱呵护孩子们幸福成长

  今年儿童节你能陪孩子一起过吗?家长能不能放一天假?

  在地处甘青两省交界处、海拔约2800米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芦花乡九架山村幼儿园里,早上8点钟,31对孩子和家长准时到了园内。

  表演时间到了,家长们已经坐好,翘首以盼。31个孩子穿着色彩艳丽的衣裳,站在简单的舞台旁,脸上有期待也略显紧张。随着悠扬的音乐,孩子们早已排练娴熟的4支舞蹈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掌声。3岁的李小菲在台上跳舞,虽然跟不上节拍,但可爱的样子还是引得大家笑出声来。

  “平时在村里,我和孩子爸爸忙饭馆的事儿,很少有时间和孩子玩,这些亲子活动对我们家长来说特别宝贵。它让我们觉得,原来关心孩子不只是关心健康和吃穿,还要懂得如何跟孩子交流。”李小菲的妈妈王金花说。

  在贵州毕节支教的大学生程嘉宁表示,对孩子的关爱不该只是在儿童节才被提及。孩子们不仅需要物质,更需要情感。“希望更多留守儿童的父母经常与孩子联系,给他们更多关心,因为什么样的礼物都无法替代父母的爱。”

  多彩生活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6月1日,青岛市市南区实验小学全体少先队员在操场集合,为一年级新生举行了入队仪式,并举行了“‘青青之岛 亲亲上合’小小东道主 喜迎八方客”主题队日活动。小学生们通过情景剧形式,回顾青岛历史,讲解上合组织基本知识,并倡议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以文明有礼的小小东道主形象迎接各方宾客。

  参加演出的五年级六班王艺璇说:“青岛是我的家乡,她非常美丽,希望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宾朋能多看看。我特别推荐八大关和栈桥,那里的建筑和海湾非常美!”

  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种子,让他们更加快乐地成长。

  江苏省丹阳市实验幼儿园孩子们在学校的鹅卵石、纸箱、轮胎等布景上进行创意彩绘。中四班的小朋友贡钥唱画了一池荷花与荷叶,还有几个小金鱼游弋其中。“夏天就要来了,希望我的画能给同学和老师们带去一丝清凉。”贡钥唱觉得在画画中找到了无限的快乐。

  在湖北襄阳市,来自襄城区卧龙镇袁巷小学的留守儿童们提前过了个不一样的节日。他们来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襄阳机务段参观机车,并通过机车驾驶模拟操作台体验模拟驾驶火车,当了回“小小火车司机”。

  美丽愿望放飞孩子们梦想

  “我有一个美丽的愿望,长大以后能播种太阳。”在小朋友的世界里,每天总能冒出很多千奇百怪的想法。小花是怎么长大的?飞机为什么能在天上飞?下过雨为什么会有彩虹?……

  儿童节,来自武汉轻工大学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的老师李娜和曾万勇给孩子们带来科普知识小讲座,给孩子们解释植物到底能“动”吗?告诉他们食物的营养奥秘。讲座过后,老师和学生志愿者陪着孩子们一起制作水晶滴胶花,通过构思物体的陈列方式和颜色的搭配,激发孩子们立体思维和动手能力。

  “老师讲的都好神奇啊!”参加活动的陈方小朋友说,下一次他想要去看天空划过的流星,去听卫星发射的声音,去了解海洋的奥秘……长大后,他想做一名科学家。

  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大石村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里,高语唤担任了这次六一文艺演出的主持人。“我一直都很想当一名主持人,这次终于有机会站上舞台,真的很高兴。”高语唤说,她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争取做一名真正的主持人。(记者邱冰清、廖君、朱筱、骆飞、张旭东、顾玲、张大川)

编辑: 晓凡

童心飞扬 梦想起航——各地孩子们欢度儿童节

童心飞扬 梦想起航——各地孩子们欢度儿童节,在地处甘青两省交界处、海拔约2800米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芦花乡九架山村幼儿园里,早上8点钟,31对孩子和家长准时到了园内。在贵州省毕节市百里杜鹃管理区大水乡大石村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里,高语唤担任了这次六一文艺演出的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