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护乡村童年|点亮艺术之光 照亮乡村童年

2018-06-02 13: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王晨雨 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高考没有音体美,所以很多家长认为学艺术是不务正业。但是您知道么,对于孩子来说,艺术除了能愉悦身心、启迪心智,更会对孩子的文化养成和人格培育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有一位叫刘春香老师,深知艺术教育对农村留守儿童心智的积极意义,所以,十年前她就开始义务教孩子们唱歌跳舞。

  袁巧阳:我觉得压腿的时候不是特别好。我想成为舞蹈家。这里教的很好。

  小学三年级的袁巧阳同学,从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的舞蹈教室里走出来,虽然对自己的舞蹈还不太满意,但是已经有了成为舞蹈家的愿望。而他的爸爸妈妈,正在马来西亚打工。

  中江县地处四川山区,很多孩子的家长都在外地打工,甚至是在外国打工。这些孩子也就都成了“留守儿童”。为了温暖孩子们敏感脆弱的心,让“留守”的标签不要影响到这些花朵,舞蹈老师刘春香决定用艺术,帮助留守儿童树立自信。

  刘春香:我有一年带领这些孩子到北京去参加少儿节目。我带了四个孩子,跳的非常好。导演说孩子非常优秀,我说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孩子。当时一个孩子就哭了,说我不是留守儿童,他不愿意承认。其实我当初起名字留守儿童艺术团的原因,就是被那几个孩子刺激的。你不是害怕被叫做留守儿童吗?我要让你变得比别人还要好,我会让你以这个为荣!

  一年前记者曾经来到过这里,看到过刘春香和她的学生们如何用舞蹈展示自己的美好。当说起这一年间的发展时,刘春香说,最大的变化就是孩子们更加自信和阳光了。

  刘春香:我们现在排一个原创的节目叫《瓜老熟了》,这些孩子们原创剧目又在四川省新作比赛得了一等奖。实实在在说,就是其他的正常的孩子可能也达不到能够跳原创节目的水准。其实我最欣喜的是乡村那些孩子,像瓦店那些学生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校园艺术节,都是他们自己在学校里编排节目,这一点是我最欣慰的。孩子们通过学习,不见得是舞蹈家,但是他找到自信了。他们班主任都在说,孩子们在这方面进步特别大。

  同样发生改变的还有艺术团的名字,就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前夕,中江县留守儿童艺术团得到德阳市民政局的支持,升格为德阳市留守学生(儿童)艺术团。刘春香说,现在团队阵容更强大了。

  刘春香:因为现在人手更多了,团队的力量更大了,地面更广了,我现在就是起领头羊的作用了,把年轻人还有一些爱心人士都带入到队伍中来。

  阵容更强大了,刘春香说,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利用社会更多的力量、用艺术的力量影响到更多的留守儿童。

  刘春香:有很多父母为了工作总也不回家。孩子没有父母的陪伴,但是现在有这么多叔叔阿姨哥哥姐姐关心、关爱,孩子们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去多学知识,来填补时间。我们全校,今年六一每个孩子都有衣服。不让别人分辨出来,谁是留守儿童,谁不是留守儿童。所有人都是刘妈的孩子。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守护乡村童年|点亮艺术之光 照亮乡村童年

高考没有音体美,所以很多家长认为学艺术是不务正业。但是您知道么,对于孩子来说,艺术除了能愉悦身心、启迪心智,更会对孩子的文化养成和人格培育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有一位叫刘春香老师,深知艺术教育对农村留守儿童心智的积极意义,所以,十年前她就开始义务教孩子们唱歌跳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