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5月17日消息(记者 于芳菲)5月16日,大连市普兰店区在区市民服务中心广场举办解决“办证难”问题发证仪式,也由此标志着该区向“办证难”问题难关正式发起攻关冲刺,以最严的态度、最佳的状态,力争用最稳的流程、最短的时限,依法依规妥善解决好“办证难”这一历史遗留难题。发证仪式上,76岁回迁居民孙景益激动地说: “两年了,产权证终于到手了,由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房子建好了却拿不到证,现在终于能搬进新家了。”

当天发证仪式现场,多位居民代表上台领取了房产证。不仅是居民,大连第一互感器有限责任公司、大连达伦特香氛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也顺利地拿到了房产证。

颁证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于芳菲 摄)

今年以来,针对企业群众长年“办证难”的痛点难点堵点,普兰店区全面梳理已售商品房、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中心等有关证件办理历史遗留问题,将之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工作,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挂图作战,对表推进。

为了彻底解决“办证难”的问题,普兰店区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解决已售商品房办证难专班和解决工业企业办证难专班,对拥有合法土地使用手续、尚未办理不动产证的已售商品房和法人遵纪守法、企业未欠缴税款的工业厂房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应尽未尽责任的开发商进行依法闭环追溯,政法机关定期研判调度,相关部门对配套费、税费等进行并联同时办理。

拿证居民代表赠普兰店区人民政府锦旗(央广网记者 于芳菲 摄)

针对“办证难”问题存在的差异性和特殊性,克服纠纷复杂、手序资料不完善等一系列困难,实行“一企一策、一区一策、一楼一策”,精准研判解决。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普兰店区开展“妈妈式”服务走企业解决“办证难、融资难、招工难、培训难、用电难、诉讼难、动迁难、配套难”等“八难”问题,共发现问题239个,已“销号”解决60个,其余的正在积极协调推进中。

据介绍,目前普兰店区已经办结了3个小区、3个项目,5栋楼的“不能办证”问题,办理面积约1.25万平方米,解决户数109户,受益群众约414人。为5家企业办结不动产证21份,办理面积11.4万平方米,为企业融资、投资拓展了空间,预计可为企业融资1.42亿元。

编辑:于芳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