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重庆市金融扶贫累计惠及70万人

2016-11-25 10:46:00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分行支持的忠县柑橘产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分行支持巴南区二圣茶叶生产基地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近日发布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9月末,重庆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约为840亿元,同比增长14.8%,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的5.8个百分点,累计惠及7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据悉,金融扶贫被列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十大专项行动之一,人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围绕全市165.9万名建档贫困人口,按照“对象精准、区域精准、方式精准、用途精准、政策精准”五大原则,助力我市打好脱贫攻坚战。

  构建大金融扶贫格局

  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会同市扶贫办、市财政局、重庆银监局、重庆证监局、重庆保监局研究出台《重庆金融业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行动方案》,明确2015-2018年重庆市金融扶贫总规划,40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形成人民银行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的大金融扶贫格局。

  除此,人行重庆营管部出台《关于金融扶贫主办行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5家涉农或地方法人银行对18个贫困区县进行划片包干,承担对口贫困区县金融扶贫。目前全市40多万户建档贫困户的金融服务档案建设已基本完毕,主办行在贫困区县的定点扶贫已初见成效。

  截至目前,重庆市已经创建并验收通过17个市级的金融扶贫示范点,到2017年底将形成100个市级示范点和400个区县级示范点,形成金融扶贫典型遍地开花的局面。

  金融扶贫产品渐成体系

  目前重庆市通过实施“一行一品”金融服务,已推出30多个金融扶贫“拳头”产品,基本形成金融扶贫专属产品体系——贫困区县村镇银行纷纷推出“欣农贷”、“惠农贷”、“扶贫贷”等央行再贷款支持与银行运作相结合的“再贷款+”系列金融精准扶贫产品;重庆农商行推出“贫困扶助贷”,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金穗惠农精准扶贫贷”,邮储银行重庆市分行面向建档贫困户推出山羊养殖扶贫贴息贷款、惠农易贷等。

  “各大银行创新优化政策性金融扶贫产品,加强专项政策性金融扶贫力度。”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负责人统计,累计投放扶贫再贷款1.57亿元,1年期贷款利率仅为1.75%,贫困地区法人金融机构按照基准利率发放贷款支持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创业就业;累计安排9亿元的再贴现额度,对18个贫困区县的扶贫开发相关企业票据优先给予再贴现支持;在创新推出扶贫小额信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对易地扶贫搬迁的支持和放大贫困家庭生源地助学贷款额度方面加大了力度。(霍茂林)

  链接》》

  金融扶贫案例

  重庆农商行在石柱县湖海村创建金融扶贫示范村,探索“金荞麦种植+生猪养殖”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道路,发放基准利率贷款70万元,支持金荞麦种植570余亩、生猪200头,助推人均增收3000元;人民银行黔江中心支行与重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黔江区黄溪镇共林村打造“央行+基层政府(乡镇、村委会)+银行+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保险+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示范村金融扶贫模式。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金融扶贫;渐成体系;创业就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多管齐下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探索政银合作模式解决贫困群体融资难的问题,这在四川和江西一些地区已取得成效。但另一方面,贫困群体因为缺技能、缺信息,获得资金后往往面临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那么,银行业是如何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呢?

2016-05-05 07:48:00

专家:推进金融扶贫需完善立法规范金融机构

金融扶贫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主要手段,也是世界各个国家解决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通行做法, 我国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 通过在农村推进各种金融扶贫项目,有效的解决了农村贫困问题,让很多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2016-01-12 10:34:00

金融杠杆撑起山里人“火红”事业

金融扶贫,被称作“看得见的手”,在国家扶贫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兼顾政策性调控,又能贴合市场需求。经济之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看看贫困地区是如何调动金融杠杆,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

2015-11-30 07: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