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金融杠杆撑起山里人“火红”事业

2015-11-30 07: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1月30日消息(记者吴新伟 丁玲娜)据经济之声报道,金融扶贫,被称作“看得见的手”,在国家扶贫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兼顾政策性调控,又能贴合市场需求。经济之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看看贫困地区是如何调动金融杠杆,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今天我们先去重庆石柱县,那里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当地不少农民以种辣椒为生,可要想把辣椒产业做大,离不开金融扶贫政策的帮助。

  在石柱县大歇镇双会村的“兵哥辣椒专业合作社”,红彤彤的辣椒堆成小山,工人们正在烘干机前面忙碌着。合作社理事“兵哥”的妻子黎维珍见到记者,说起了来之不易的“红火”事业:

  黎维珍:今年风调雨顺,品种改良,收益很好,再加上我们新建了冷库,资金非常欠缺。就在这个时候,银行给我们贷款了70万元。央行对我们支持太大了。

  她说的这笔贷款,是人民银行丰都支行和石柱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专门为当地辣椒生产增设的贷款新品种:央行再贷款+辣椒贷。兵哥辣椒合作社因为有多年收购、加工辣椒的信誉,此次办理“辣椒贷”,银行只是登记了合作社会长夫妻的身份证,便很快发放了为期一年的扶贫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以往,扶贫工作中存在“因扶贫致懒”、“扶优不扶弱”现象,而如今,创新的金融扶贫方式,能消解这种弊端。人民银行丰都支行行长熊毅介绍,石柱县做了尝试。

  在那里,由专业合作社或公司带动贫困农户,整合政府扶贫资金,以担保基金的形式存入银行,银行再以1:10的比例放大扶贫贷款投放额度。贷款对象由政府、人民银行和贷款银行共同认定,实行优惠利率,再辅以保险覆盖,做到精准扶贫,放控风险。

  熊毅:农民通过我们这种模式有四块收入,第一块务工收入,第二块销售收入,第三块固定分红收入,第四块奖励收入,保证了农民能够增收,脱贫,最后能够稳得住、不返贫。

  这个合作社好比孵化器,每逢辣椒收购季节,在兵哥合作社务工的乡亲就有六七十人,合作社带动周围1500多贫困户种辣椒,每户平均增收3000元,达到7700元,一年就脱了贫。合作社会员马勤军原先在广东打工,三年前回乡当起了椒农。

  马勤军:十年打工,不如回乡创业。回来做了3年辣椒,现在有车有房了。收入一年有10多万。

  就在不久前,兵哥辣椒合作社又多了三个新成员,组成股份制的贸易公司,金融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正日益凸显。黎维珍说:

  黎维珍:我们想把辣椒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这是我的心愿,因为我们这里还有很多贫困户,说实在的,我想把他们都带动起来,做得更好。

编辑:张乔

关键词:金融扶贫;山里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晋善晋美】山西云丘山里隐藏的原始药材宝库

云丘山位于乡宁县,关王庙乡大河村、坂儿上村境内,地处吕梁山与汾渭地堑交汇处。云丘山不光绿色植物丰富,更可贵的是山里有多达百种的中草药。老人说,这山里的人,平常都不去外面买药,身子哪里不舒服了,就跟山里摘草药回去煎了吃。

2014-05-20 11:20:39

城里人和山里人

山里人从骨子里羡慕城里人,但对城里人却十分冷漠和警惕;城里人从内心里鄙视山里人,但却常常表现出对田园生活的垂羡和向往。城里人在灯红酒绿和繁华闹市中却经常感到十分无聊和寂寞,山里人在穷乡僻壤和与世隔绝中却总是觉得忙碌和充实。

2013-05-20 00:53:12

山里人向往“城市化”

受城里人生活方式的影响,李春生在山村里的家收拾得很整洁。3月19日,住在深山沟里的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挂钩村李春生侃侃而谈:“俺这深山沟过去交通不便,吃水、看病、孩子上学都困难。

2013-03-20 08:5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