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经济之声滚动

央广网

多管齐下打通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6-05-05 07: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 王建帆)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探索政银合作模式解决贫困群体融资难的问题,这在四川和江西一些地区已取得成效。但另一方面,贫困群体因为缺技能、缺信息,获得资金后往往面临不会用、用不好的难题。那么,银行业是如何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呢?

  四川省平昌县地处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地区,记者来到该县赵垭村刘治平老人家里。整洁的院落、崭新的砖瓦房,客厅里放着两张沙发和一台彩色电视机,这场景让你很难想象,房子的主人在去年还是贫困户。刘治平说,在得到农业银行2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后,改种地为养鸡,收入比以往提高不少。

  刘治平:家里原来的收入一年只有万把块钱,从去年7月份起对我进行帮扶后,我用国家贷的款来买鸡、养鱼,到今年的7月份就可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了。

  事实上,在农村从事养鸡等种养殖业并不是新鲜事,为什么它能成为刘治平的致富法宝呢?平昌县扶贫移民局局长何修德解答了记者的疑问。他说,过去农民搞养殖还缺技术,导致金融扶贫治标不治本;而现在,当地各银行机构会同农业和扶贫等部门对农民开展了现代农业技能培训,不但给资金,还教他们怎么用资金。

  何修德:农村平时养鸡没有什么技术,甚至养死了连什么原因都不知道,所以这些东西我们现在就跟他们讲。比如,我们搞了一个专家志愿者团队,在全县的贫困村巡回讲课。

  巴中市银监分局副局长黄波说,刘治平的例子是银行业融资结合融智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已为全市1000多户贫困户举办就业技能培训。此外,各银行还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加大贫困学生助学贷款发放力度。

  黄波:银行业在支持脱贫致富中,不仅在信贷方面支持,还从智力方面予以扶持,每年都要对一些贫困的大学生进行奖励,并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

  融智服务解决了金融信贷怎么用的问题,接下来就是怎么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用。记者在江西省民丰茶叶专业合作社采访时,理事长罗勇就说,一些贫困户贷到款却不敢大力发展产业,主要原因是缺乏销售渠道。一种解决方法是依托合作社的销售渠道,而江西省于都县则提供了一种新思路——由银行支持电商平台,融资与融商并重,通过电商平台的发展解决农产品难卖的问题。邮储银行于都县支行行长王伟红说,电商已成为于都产业扶贫的一部分,贷款将享受50%的贴息,作为收购农产品的流动资金。

  王伟红:主要是解决电商流动资金困难的问题,电商需要流动资金去收购农产品。农户的产品通过他可以发到全国各地。老表们把产品卖给他后,就有收入了。

  赣州银监分局刘红梅副调研员说,在银监部门推动下,融资加融商模式已初显成效,像遂川县、于都县等都建了“农村e邮”、助农金融服务站等“村村通”项目。以于都县御提园果蔬合作社为例,该葡萄基地已通过电商卖出几千斤葡萄,理事长何秋说这个数量将越来越多,带动贫困农户脱贫的成效也会越来越显著。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金融扶贫;最后;一公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专家:推进金融扶贫需完善立法规范金融机构

金融扶贫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主要手段,也是世界各个国家解决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通行做法, 我国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 通过在农村推进各种金融扶贫项目,有效的解决了农村贫困问题,让很多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2016-01-12 10:34:00

金融杠杆撑起山里人“火红”事业

金融扶贫,被称作“看得见的手”,在国家扶贫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兼顾政策性调控,又能贴合市场需求。经济之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看看贫困地区是如何调动金融杠杆,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

2015-11-30 07:53:00

河北阜平探索“保险+贷款”金融扶贫模式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考察扶贫工作。2013年,阜平县确定了“三年大见成效、五年稳定脱贫、八年建成小康”的奋斗目标。三年过去了,阜平县扶贫工作做得怎么样?

2016-05-0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