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精彩文章

央广网

专家:推进金融扶贫需完善立法规范金融机构

2016-01-12 10: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金融扶贫是解决农村贫困问题主要手段,也是世界各个国家解决落后地区经济发展落后的通行做法, 我国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的开展, 通过在农村推进各种金融扶贫项目,有效的解决了农村贫困问题,让很多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目前,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也遭遇到了一些困境:

  李长安:金融扶贫比较大的问题,一是因为农户的贷款量比较小,特别贫困地区,可用于抵押的产品,一方面种类少,另一方面抵押品价值不高,第二在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户,缺乏信用评级,这导致很多金融机构在金融扶贫时畏首畏尾,金融企业毕竟是一个企业,要获利的,所以金融创新比较重要,比如大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公司,还有村镇银行等,设计一些专门针对贫困农户需求的产品,有针对性的来做,金融扶贫的效果会更好。现在主要是因为监管机制不健全,导致了各种各样违规的地下金融、非法集资现象的产生,损害了农民的利益。

  如何破解这些困境,进而确保金融扶贫工作的稳定开展,这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课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这需要我国的金融扶贫在多方面有所创新:

  李长安:如果监管机制做得更加完善健全,在法律法规方面更加严密,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现在急需做的是依法扶贫,依法来规范金融机构,第二,一些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大型的金融机构要承担社会责任:把扶贫当做在自己的很重要的一项社会责任加以落实。在完善农民的抵押贷品发面,要有一定的创新,现在国家在这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可能要陆陆续续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包括对农地的土地流转,对农地经营权的出让,如果能够顺利出台,农民可用于抵押的产品就会更加丰富了,这样对于金融扶贫也是很有好处的。

编辑:孔明

关键词:金融扶贫;贫困;农村;贷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融杠杆撑起山里人“火红”事业

金融扶贫,被称作“看得见的手”,在国家扶贫战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它既兼顾政策性调控,又能贴合市场需求。经济之声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看看贫困地区是如何调动金融杠杆,帮助百姓脱贫致富的。

2015-11-30 07:53:00

[爱在乡村]记河南濮阳宋集村“双孢菇书记”李克力

2016-01-10 11:07:00

[大山深处扶贫人]杨波:一心为了海嘎的人

驻村干部蹲点扶贫时间一般在一到三年,然而在贵州六盘水市海嘎村,来自六盘水钟山区民宗局的驻村干部杨波两次主动要求延期,在海嘎一干就是5年,在老百姓的歌声中,他就是一心为了海嘎的人。

2015-12-26 1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