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警方侦破一起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

2018-04-20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4月20日消息(记者于中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吉林省最大的一起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件被成功破获。警方在侦办此案过程中,共破获“案中案”93起。最终,50人被依法判决。

  2015年和2016年,两年时间里吉林省发生了多起盗伐林木案件,地点位于白山、通化、吉林等地。尤其是2016年11月前后,连续发生的多起特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随即成立专案组。据森林案件侦查直属分局二支队副支队长田晓鸣介绍,这些案件作案手法非常相似,且销赃地点都指向白山市靖宇县郭某经营的某木业公司。

  经过专案组的侦查,一系列分工明确、流水线式的盗伐和收购案件浮出水面。田晓鸣说,某木业公司通过将盗伐来的木材简单加工后卖出,进入合法的木材市场。郭某对其工人集体进行培训,公司内部每个环节有单人负责。郭某将收购的违法木材与合法木材混堆在一起,使得最后无法进行鉴定,赃物灭失给案件制造了难度。

  去年3月,涉案的全部犯罪嫌疑人逐一落网归案,吉林省目前最大的一起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件侦破。田晓鸣介绍,侦办过程中,警方共破获盗伐和非法收购“案中案”93起,抓捕13个收购盗伐林木团伙,5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决,郭某以非法收购盗伐林木罪被判刑7年,属该罪刑罚中的满刑。盗伐分子带头人张某获刑13年,其他人获刑3年-10年不等。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