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今天在福建上杭举办

2018-04-18 1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龙岩4月1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龙岩台林潮岩 上杭台张锋育)“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今天在福建上杭客家缘文化中心,众多海内外嘉宾和当地客家、畲族群众共同见证为期2天的中华一家亲·2018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七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少数民族发展基金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龙岩市人民政府、福建省畲家企业商会联合主办。活动期间,将举办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上杭民俗文化展演、畲家美食和畲族产品展销、畲家歌会、闽西畲族馆开馆仪式等系列活动。分会场分别设在上杭县的两个少数民族乡镇——庐丰畲族乡和官庄畲族乡。

  据了解,上杭是客家迁徙路径重要的中转站,有名的客家祖地。2015年,新的建成的上杭客家族谱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这里收藏着客家地区153个姓氏2600多部11800册客家族谱、19000多份的民国以前客家契约、近百幅客家祖图及客家神明崇拜图、1000多件客家地方文献资料、客家民俗器物及闽台客家方志等。该馆是福建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成为世界客家人家族史料收藏中心、客家史展示中心,台湾同胞回大陆寻根谒祖的桥梁。其作用和影响力在两岸客家族谱文化对接中日益彰显,是福建省开展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

  如今,杭台交流也从以客家文化交流为中心不断向经贸、艺术、体育等领域拓展,该县临江、官庄、稔田等3个乡镇与台湾南投、美浓、台中、屏东等乡镇、村结对交流。

  上杭是福建全省少数民族工作重点县之一,据调查,有畲、回、壮、苗等1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约4.2万人,其中以畲族人口为最多,有4.06万人,约占龙岩市少数民族人口的90%,也是闽西仅有的两个民族乡所在地(庐丰畲族乡、官庄畲族乡)。

  上杭县畲族族谱记载,早在1200多年前畲族祖先就已进入上杭居住繁衍。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畲族人民与汉族人民一道,相互交流交往交融,畲族文化以其独特性、民族性、开放性和兼容性,与客家文化相互交融,形成了闽西畲族文化个性,过三月三、对山歌、树叶吹奏以及穿戴凤凰服饰是代代相传的畲族文化,也成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和八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3月下旬,上杭县成功举办了纪念畲族民族成份恢复30周年暨首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