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打造医患共同体 全国首推“公立医院人文关怀”制度

2018-02-02 10: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2月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安徽省印发全国首个指导意见,在全省公立医院建立人文关怀制度,为行动不便患者提供陪检服务、探索建立临终关怀病房、注重慰藉帮助、杜绝态度冷漠生硬。

  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主任于德志介绍,安徽多年坚持对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不满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态度不好、设备不完善”、“很多医院‘重技术,轻关怀’,疏忽了对生命的尊重”。于德志认为,医学人文关怀制度建设恰恰是当前安徽乃至全国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

  这次出台的意见兼顾了医护人员和患者双方的需求:

  在关心患者方面,要求医院杜绝服务态度冷漠生硬,避免无视患者情绪,定期召开医患沟通座谈会。还要为行动不便患者提供陪检服务、探索建立临终关怀病房、提供预约停车、注重慰藉帮助、杜绝态度冷漠生硬等。

  在关爱医护人员方面,要求医院保障医务人员的合法权益,避免过度劳累,保障同工同酬,提高临床一线医务人员收入水平。根据意见要求,安徽将启动创建人文关怀示范医院活动,到2020年,建成一批患者满意、医务人员满意、社会满意的示范医院。

  《意见》对全省公立医院提出了8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彰显仁心、慰藉帮助、保障安全、维护患者权益、加强医患沟通、规范诊疗、关怀医护人员、构建医院文化。为此,《意见》要求医院维护患者权益,尊重患者的知情同意权和医疗选择权,保护患者人格尊重权。建议有条件的医院在公共区域为候诊患者提供网络、阅读、餐饮等舒缓情绪服务;提供健康指导和治疗饮食;建立完善患者需求回应制度,设立患者服务中心,推进优质服务,逐步实现优质护理全覆盖等一系列措施。

  按照要求,到2020年,全省公立医院基本建成文化认同、措施有效、制度完善、保障有力的人文关怀制度体系,努力打造医患共同体,维护生命尊严。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