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提醒:“天赋基因”检测目前尚无任何科学定论

2017-07-06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6日消息(记者何伟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5日在广州落下帷幕。多家鉴定所、医疗机构在会上展示了酒精代谢、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基因检测。“基因”这一科研名词逐渐走入寻常人家。专家提醒,如今基因检测的项目越来越多,但是所谓“天赋基因”的检测目前尚无任何科学定论。

  过去,基因检测因为其高昂的费用使人望而却步。但随着技术的普及,测序成本的降低,基因检测的门槛越来越低,价格也越来越亲民。比如,在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上展示的酒精代谢基因检测,一个“检测盒子”的售价在100到300百元不等,检测者通过棉签轻轻刮取口腔里的唾液,放在标本盒里寄到检测机构,几天后就可以通过网络取得检测结果。广州精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监王智勇介绍道,“在很多人眼里,酒量是可以通过练习来提高的。其实,从医学的角度看,酒量就写在基因里,练还是不练,它永远都维持一个水平。练出来的酒量只是人体耐受能力的增加,结果可能会导致肝脏损伤越来越严重。未来这种便捷的基因检测还将有更多项目走进人们的生活。 ”他预测,渐渐得以推广后,基因检测价格可能会在100元左右,甚至一百元以下。未来,基因检测的方向主要是“生育健康”、“肿瘤防治和治疗疗及“大健康”三个。

  专家表示,基因从被发现、被认识到被运用,至今不过一个半世纪时间。在基因测序技术出现后,关于基因的研究也在逐步进行。目前确实可以做到对不少项目的检测,但基因与天赋之间的关系尚无任何科学定论,市民不要轻信“可以检测如‘是否携带有舞蹈或者数学等领域的天赋基因’”。

  美国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终身教授林海帆认为,精准医疗和基因检测要广泛地走近百姓生活,仍然任重道远,“现在科研上已经成熟的技术要尽快推广,推广的过程需要国家的介入,然后降低成本,最后还是一个社会性的行为。如果大家有这样的技术却都用不起,也不行。这挑战不仅是技术上的,也是社会性的挑战。”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基因检测;天赋基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