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因检测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2017-07-05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7月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赖伟敏)7月4日,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基因检测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美国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教授林海帆、全国卫生产业协会教授王培昌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前沿的基因检测技术资讯探索基因检测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发展趋势方向,为提高全社会关注中国妇幼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遗传生物学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贺林表示,据统计,我国2011年出生缺陷率为5.6%,每年约有90万,其中出生结构畸形在25万左右。目前美国大概有2000种遗传疾病常规性检测,香港有55种单基因遗传病检测,内地的相关检测屈指可数。面对出生缺陷造成的社会资源严重消耗和巨大的精神压力,我们需要尽快采取行动,推广遗传检测或者基因检测。

  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管乔中在论坛上发言时认为,BT(生物技术)和IT(信息技术)是不一样的,现在有很多投资者、有很多企业把BT好像IT一样来做,以为炒作市场、大投入、以后制造出噱头就能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但是实际上真正要懂的技术不是机器人,而是需要真正的科学家、需要精通病理、检测、分析、心理等专业人士配套。所以生物技术不能炒作,必须老老实实,扎扎实实做好基础的东西,坚持“良心品质科学管理”。凯普建设了广东凯普生物芯片研发产业基地,以产学研有机结合形成特色的生物技术链、产业链双链发展模式。作为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该基地纳入广东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引领中国分子诊断试剂行业积极探索自主创新,不断深化应用领域,实现产业化发展,承担着人类健康事业重要使命,为推动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当前,凯普已经建成20多家分子医学检验中心,以“产品+服务+大数据”一体化模式,为出生缺陷及遗传性疾病、肿瘤、遗传代谢性疾病、感染性疾病等开展精准检测服务,积极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生物产业的发展,与生物同行齐心协力共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美国耶鲁大学尤金·希金斯讲席终身教授、干细胞中心创始主任、国际干细胞研究学会(ISSCR)内务长、常务董事林海帆表示,精准医学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结合基因组测序技术、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的交叉应用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和医疗模式,让精准医学和基因检测等走进平民百姓仍然任重道远。首先是科研上已经成熟的技术要尽快推广,推广的过程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介入,因为科学家擅长的是科研,而推广需要花费大量科研外的时间;其次就是降低成本;还有就是社会性的行为,有这样的技术,大家都用不起也不行,要在老百姓能承担的范围内,这不仅是技术上的挑战,也是社会性的挑战。

编辑: 郑睿
关键词: 基因检测;高峰论坛;广州

基因检测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广州举行

7月4日,第十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基因检测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美国耶鲁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教授林海帆、全国卫生产业协会教授王培昌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前沿的基因检测技术资讯探索基因检测与精准医疗产业化发展趋势方向,为提高全社会关注中国妇幼健康产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