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中方在TPP问题上立场没有变化

2017-03-14 09: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来,有关中国将代替美国领导英文缩写为TPP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组织的消息不绝于耳。有媒体报道,中国将派团参加即将在智利召开的“TPP成员国会议”,并传达出中国将接手TPP的重要信号。对此,中国外交部13日予以回应并作出澄清。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南美洲记者孙宇介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应太平洋联盟轮值主席国智利的邀请,中国政府拉美事务特别代表殷恒民大使将率团出席于当地时间本月14日至15日在智利举行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此次会议是太平洋联盟与亚太国家关于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高级别会议,而并非是近期部分媒体所说的TPP成员国会议。

  今年1月,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此前由美方倡导创建的TPP,致使该协议面临夭折。而此次智利的高级别对话会,TPP协议的12个缔约国将悉数出席,并有中国和韩国代表与会。因此,该会议被部分媒体错误地解读为是“美国退出后举行TPP成员国首次会议”和“中国有意通过此次会议接手领导TPP”,由此引发全球的广泛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1月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大力建设共同发展的对外开放格局,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一贯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而不是搞排他性、碎片化的小圈子。”并强调中国发出“一带一路”倡议的三年多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中国派团出席智利举行的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高级别对话会,将就亚太区域合作下一步工作与各方广泛交换意见,希望会议能够为推动亚太自贸进程、建设亚太开放型经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贡献。华春莹特别强调,在TPP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没有变化。

  TPP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是目前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前身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从2002年开始酝酿的一组多边关系的自由贸易协定,原名亚太自由贸易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自由化。

  2009年11月,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参与TPP谈判。之后,秘鲁、越南和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也宣布加入谈判,使TPP成员数量扩大到9个。

  2010年3月1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首轮谈判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此次谈判涉及关税、非关税贸易壁垒、电子商务、服务和知识产权等议题。美国较为强调的内容包括推动清洁能源等新兴行业的发展,促进其制造业、农业以及服务业的商品与服务出口,并强化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保护。

  2011年11月10日,日本正式决定加入TPP谈判。2013年9月10日,韩国宣布加入TPP谈判。

  2015年10月5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已成功结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达成TPP贸易协定。2016年2月4日,在新西兰奥克兰,由TPP12个成员国代表参加的签字仪式,《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

  然而好景不长。2017年1月23日,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布美国退出TPP。

  美国退出TPP。最失望的并非它最初的主导者,而是大洋彼岸的东南亚国家。东南亚国家积极申请加入TPP的背后,实际上蕴藏着深厚的经济诉求,即利用TPP协议带来的广阔国外市场和产业转移解决自己的国内经济增长问题,进一步以经济增长解决国内尖锐的政治问题。TPP无法继续实行,经济还要寻求突破,在这种形势之下,东南亚国家转向由中国主导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也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

  中国应邀参加在智利举行的TPP成员国会议,这体现出TPP成员面对美国特朗普政府退出TPP之后,因为群龙无首而表现出的焦虑感。TPP成员国希望邀请中国的与会,能够给特朗普政府以压力,从而让TPP起死回生。但是,邀请中国与会,与邀请中国参加TPP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TPP的协议已经达成,中国参加TPP究竟是原封不动地接受已经达成的协议,还是重新谈判、重新达成一个“中国版本”的TPP?无论是哪种方案,在短期内都不可能成为现实。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TPP;成员国;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