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两会快评]中国将参与TPP相关会议,不是中美交班而是新旧理念变更

2017-03-12 14:4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叶海林

  3月10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确认了中国将参与在智利举行的TPP相关工作会议,这个消息在国内引发了不少媒体的热议。很多媒体纷纷用“新群主驾到”作为报道的噱头,但如果真的仔细考察一下,从中国和TPP的互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来说,这个说法还是过于急切了一些。中国和TPP的关系只是刚刚开始,还远远谈不上我们已经成为TPP机制的成员,中国再一次去开会,也是以受邀参加的方式实现的。一共邀请了两个国家,一个是中国,一个是韩国,中国和韩国显然都不是正式成员,自然也就不可能是群主。媒体在使用所谓“新群主驾到”的说法时候,它描述的不是一个现实状况,而是对未来的一个期望。

  实际上,特朗普决定退出TPP以后,很多媒体都在说“群主退群”,这句话也对,也不对。所谓“也对”,是因为美国的态度决定了TPP的成败,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现在美国退出以后,TPP才急切地需要找到其他的合作方,让这个机制能够继续存在下去。但是美国并不是TPP的发起人,TPP最初酝酿时,是由新西兰、新加坡、智利这些中等规模甚至小规模经济体共同推动的。美国退出之后,只是把它恢复到了当年TPP在草创阶段的基本状态而已。实际上我们看到,美国的退出和中国的可能加入,不能说是领导权的转换,更应该说是一种理念的变更。中国会像参加RCEP一样,更愿意用开放包容的理念去推动TPP的前进,而不会把TPP变成我们的工具。

  在RCEP方面,中国也不是要它打造成一个为中国经济发展服务的封闭经济圈,我们还是以包容的圈子去看待RCEP和TPP,RCEP和TPP在中国的努力下,发展前景才会越好,这是我们要看的一种心态,也就是说,我们和美国不是简单的一出一进的问题,我们应该带来不同的理念和不同的发展趋势。当然,我们还要看到TPP的话语权现在并不由中国所制定,TPP的成员国中也有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参与持怀疑态甚至抵触态度,比如日本未必愿意看到中国在TPP框架下发挥大的作用。

  虽然美国的退出给了中国参与TPP活动的一个机会和窗口,但这种参与能到什么程度,以及中国需要参与到什么程度,还需要从长期效果和发展趋势来考量。用“群主”自居,这并不符合我们对TPP的这种理念。(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叶海林)

编辑: 刘华龙
关键词: TPP;新群主驾到;经济发展;新旧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