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之声 > 央广新闻

央广网

“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 韩国总统未选先热

2017-01-05 12:0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5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韩国多家媒体近日公布了有关韩国总统选举的最新民调,普遍显示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所获支持率最高,刚刚卸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潘基文因受贿传闻影响位居第二。尽管韩总统选举将于今年何时举行尚未确定,不过由于“亲信干政”事件持续发酵,这次选举尚未开始就已引人注目。

  据悉,韩国各大媒体的民调普遍将文在寅、潘基文、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在野党国民之党前联合党首安哲秀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列为五大潜在候选人。目前,这5人中只有文在寅和安哲秀已正式宣布参选。

  韩联社和韩国广播公司1日发布的民调显示,文在寅目前支持率居首,为21.6%;潘基文以17.2%的支持率排名第二;韩国《中央日报》2日发布民调显示,文在寅以25.8%的支持率居首;潘基文以22.7%紧随其后。

  值得注意的是,与《中央日报》去年9月民调相比,不喜欢潘基文的受访者从36.4%跃升为57.6%。《中央日报》3日在报道中暗示,这或许与潘基文近来“受贿”传闻有关。

  韩国《时事周刊》去年12月25日报道称,潘基文在卢武铉政府任外交部长期间收受商人朴渊次大约20万美元,并在2007年年初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不久再次受贿。不过潘基文对此报道已多次强烈否认。

  然而,“受贿”传闻对潘基文依然造成显著影响。去年9月“受贿”报道尚未发表时,潘基文在《中央日报》民调中力压文在寅,支持率居首。

  有意思的是,在《中央日报》最新民调中,60岁以上人群对潘基文最看好;文在寅则在30多岁的人中最受欢迎、在60岁以上的人中最不受欢迎。

  其他三名候选人中,较受关注的是“黑马”李在明。“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后,李在明率先支持弹劾朴槿惠,被视作要求朴槿惠下台“第一人”,赢得不少人气。

  当地时间3日,潘基文在离开位于美国纽约的联合国秘书长公馆之前向韩国特派记者公开了回国日程。潘基文表示,将乘坐韩亚航空于12日下午5时30分许回国。潘基文称,将向在祖国的全体国民发表成功完成10年来联合国秘书长工作的感想并表达感谢。

  潘基文对有关自己政治活动的提问并未作出明确回答。在有记者问道“将与哪个政治势力一起搞政治”时,潘基文三缄其口,说现在不方便回答这个问题。潘基文称,将在首尔倾听国民意见后,在适当的时期做出决定。

  过去两个多月,从韩国总统亲信干政事件曝光,到国会通过总统弹劾案,再到韩国宪法法院开始预审,韩国政坛风暴持续发酵。随着事件不断推进,韩国政坛格局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认为,宪法法院审理进展或将直接影响韩国政坛格局,“宪法法院最后整理的结果可能会在3月份以前出来,但现在进行的过程已经让很多老百姓愤怒了,所以没弹劾也算弹劾,被弹劾也是韩国政界新变化的过程。但是我有一个想法,假如朴槿惠被弹劾,韩国保守派团结的可能性很大,她没有弹劾,在野党团结可能性很大。所以朴槿惠现在正在整理跟下一届总统选举有关消息,可能宪法法院判决既实事求是,也有很多难题。”

编辑:高杨

关键词:亲信干政;韩国总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独立检察组四面出击

韩国负责调查“亲信干政”事件的独立检察组28日继续推动相关调查,以总统朴槿惠与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涉嫌“权钱交易”为调查重点之一,首次逮捕一名调查对象并向有关部门提请查询大约40名涉嫌人员的财产。

2016-12-29 08:46:00

崔顺实否认与朴槿惠共谋 否认在德藏匿8000亿韩元财产

韩国正紧锣密鼓调查“亲信干政”事件。昨天,独立检察组接连传唤了三大关键人物崔顺实、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和前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钟。不过,这些主要涉案人都以各种理由,拒绝出席当天的韩国国会公开听证会。

2016-12-27 12:21:00

"亲信干政"主角崔顺实向国会否认与朴槿惠"共谋"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关键人物崔顺实26日面对国会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委员审问时否认与总统“共谋”,并表示“做好了服无期徒刑的准备”。

2016-12-27 07: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